“科学探索奖”举办北大医学专场宣讲会

3月23日,“科学探索奖”秘书处在线举办北大医学专场宣讲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坚成主持会议,6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

作为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2022年,“科学探索奖”首次增设医学科学领域。

王嘉东副主任转达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对于本次宣讲会的关心与支持,并表示培养真正具备研究能力、能解决临床迫切需求的医学领军人才,是医学界的普遍呼吁。“科学探索奖”从今年开始增设医学科学领域,是鼓励医学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医学科学领域的基础性问题的重要举措。

“科学探索奖”秘书处副秘书长佟贺丰介绍了奖项的基本设置、历年获奖情况与申报流程等,表示奖项设立的出发点是鼓励青年科学家心无旁骛地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长效机制,并强调重点关注申报人未来研究的独立性、探索性、创造性、变革性以及研究计划的可行性。

北京大学药学院焦宁教授于2021年荣获“科学探索奖”,焦宁教授分享了申报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表示根据奖项“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应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对未来的研究目标进行明确。

据介绍,年龄不超过45周岁,取得博士学位,且全职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都可以按照相关指引,通过“科学探索奖”官方网站(https://www.xplorerprize.org)进行申报。本年度的申报截止日为4月15日,之后将由评审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获奖名单预计将在2022年9月揭晓。

【延伸阅读】“科学探索奖”简介: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

目前“科学探索奖”共设10个领域,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医学科学、信息电子、能源环境、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迄今为止已经资助了15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2022年“科学探索奖”新增设医学科学领域,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和生物医学工程等细分领域。医学领域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鼓励青年学者针对疾病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探索性研究,支持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鼓励“医师科学家”开展创新性研究,开发临床诊疗的新技术新方法;鼓励解决医药研发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科学问题等。

(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