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第一阶段顺利完成

9月份初,医学部启动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培训第一阶段聚焦校情校史、师德师风、规章制度教育,帮助新入职教职工更深刻地理解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使命,更清晰地认识北大医学历史、传统和现状。

9月3日,2022年新入职教师、博士后一百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讲授的第一课。了解北大医学百十岁月峥嵘,一代代北医人的责任和担当,为我国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谱写的辉煌篇章。

榜样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9月9日,医学部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会议,向历届桃李奖的大先生们献花,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风采,聆听受表彰教师事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在奥运健儿身边,在雪域高原,在边疆戈壁,在三尺讲台……受表彰教师们用行动诠释着北医人的担当与使命,用感人事迹给新入职教职工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接下来两周的师德师风专题和政策法规专题培训中,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张莉鑫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到“当好学生引路人”的指示,从纪检文件规定到具体案例分析,向大家讲述了师德师风要求以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纪律风险,要求大家明底线、知敬畏,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

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研处、财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本部门工作作专题报告。该部分培训从教师的信仰规范到意识形态领域注意事项,从当前大学生特点到研究生培养要点,从科研项目申请到科研经费使用,从教师行为规范到行为红线等内容,各位报告人通过介绍部门业务、讲解规章制度、分享警示案例等方式,让新任教职工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和各部门业务的同时,知规矩、明底线、守纪律。

此外,本次培训还为所有参加培训的新教职工准备了重要理论读物《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让学员深刻理解做好教育工作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

10-11月新任教职工培训进入第二阶段,人事处将开展业务工作坊/沙龙、安全教育专题培训等内容,以帮助新任教职工尽快适应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为百十北医再添荣光。

新教职工聆听第一课

新教职工向桃李奖获得者献花

专题培训

(人事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