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0年的精神沃土中追逐梦想——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2022年开学典礼

0G3A8503-opq309564455.jpg

      穿越历史风云

厚道薪火相传

躬逢盛世,自当奋进勇攀登

使命如磐,百十恰是好风华

新生们怀着对医学的初心与梦想

即将在这座身披荣光的医学殿堂学习、成长

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开学典礼在修葺一新的运动场上举行,欢迎2574名新生加入即将迎来办学110周年的北大医学大家庭。典礼开通了线上直播通道,方便不能亲临现场的海内外师生和家长们分享新生们的喜悦。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德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曹巍;密云区委副书记任武军;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童坦君、张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董尔丹、姜保国;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新强和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典礼。各学院、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负责教学和学生工作的老师们也和新生一起在台下共同观礼。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2022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录取本科生924人,研究生204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076人,硕士研究生973人。典礼现场还特别邀请了16名在首钢临床医学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与北医新生一同重温成为医学生的荣耀时刻。

追青春之梦

“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在暖场表演环节,吉他协会同学们的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唱出了北大医学人不仅专业过硬,更要有厚道精神和人文情怀,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让梦想在实践中获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20903153537.png

霸云街舞社同学们的舞蹈《小城夏天》将大家带回高考前和伙伴们一起奋斗的日子,理想的浇灌和家人朋友的支持,让原本闷热的季节充满了期待与浪漫。

北医民乐社同学们带来的创作性改编《战台风》重奏,重现了勇敢坚韧的码头工人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与台风展开激烈搏斗,最终战胜黑暗、迎来光明的故事。

教工合唱团的老师们带来的《校园的早晨》《同桌的你》,为新生们送上了开学的祝福和嘱托,也拉开了典礼的序幕。

答时代之问

开场短片《百十北医奋进有我》用不同时代北医人的求学成长经历,展现了北大医学人始终传承的精神风骨。

微信图片_20220903153620.jpg

新生代表临床八年制本科新生平措旺扎、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新生张曦文、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研究生新生刘宋伟、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新生露儿用“传承、追寻、实干、包容”回答了时代之问——“何为新时代的北医青年?”

来自西藏的平措旺扎出身医学世家,亲眼见证北大医学“组团式”援藏给家乡带来的变化,从此与北大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将牢记教诲,把医学视为一生的事业,传承父辈意志、传承医者仁心、传承厚道精神。”

对自幼多栖发展的张曦文来说,北大医学是深思熟虑后的考量,也是一次勇敢而纯粹的追寻。“学医注定是一场艰辛的旅程,但我会时刻谨记最初选择它时心中最纯粹的向往,平和而勇敢地追寻梦想。”

来自武汉的刘宋伟也曾经历过迷茫,但是在2020年的寒冬里,她找到了答案,不仅体会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也找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我们要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向到实践中,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不断增强本领,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留学生露儿来自也门,自小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有路可上,更高人也行’,今年恰逢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北大医学的厚道和担当精神将激励所有新北大医学人去攀登一座又一座医学高峰。”

传师者之志

教师代表第二临床医学院郭卫教授作为一名骨肿瘤科医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骨肿瘤患者保住肢体、有尊严地活着。通过自己和团队的不断探索,如今中国骨癌病人尤其骨盆恶性肿瘤病人的保肢治疗居世界领先水平,20余年来,为上万例患者保住了肢体,挽救了生命。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新生,“学医的过程虽然漫长、辛苦、还有点枯燥,”但是“那种一直被别人需要的感觉,会让你忘记所有辛苦;能够医好一个病人、做好一台复杂的手术,那种成就感、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你就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即将迎来办学110周年的北大医学,在服务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乔杰对新生们提出了四点期望。

第一,精诚爱国,锚定正确人生航向。“‘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在祖国需要之时,北医人毫不犹豫、无所畏惧,深沉静默但无比忠诚的爱国之情铭刻在北医人的灵魂深处,不因时光而消融、不为岁月所磨灭。”

第二,明德励志,坚守医者为民初心。“明大德方能担大任。当别人以健康和生命相托付,只有心怀大爱、热忱付出,才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生命的重托。”

第三,笃学求真,勇攀医学科技高峰。“在追求真理的路途上,行动才是缓解焦虑的最好办法。希望同学们能向前辈看齐,葆有探索人类生命奥秘的好奇心,勤而有恒、久久为功,勇攀医学高峰。”

第四,厚道力行,回应时代人民呼唤。“心怀苍生、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已经汇聚成融入北医人血液里的厚道担当,汇入到我们的行动中。希望你们在未来几年的学习中,能够深入体会‘厚道’的精神,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相信,这个专业永远都不会辜负你们,它值得我们的热爱、坚守和付出。”

乔杰期待新生们能够在这片“厚道”精神的沃土上,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栋梁。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迎接大家的,不仅仅是医路的启航,也是北医新征程的启航,更是时代的启航。“让我们站在新起点上,共同开创国家民族的未来、医学事业的未来和北大医学的未来!”


熠熠闪光的北医部徽,不仅是北大医学的标志,更承载着百十年的北医历史与精神底蕴。从戴上部徽的那一刻起,“北大医学”就成为了新生们身上闪光的烙印,他们将成为北医历史的见证者、北医精神的传承者、北大医学的建设者。

微信图片_20220903154128.jpg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在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的带领下,新生们集体宣读医学生誓言。

微信图片_20220903154220.jpg

在北大乐团的现场伴奏下,悠扬的《北医之歌》响起,医学部38号合唱团和现场的全体师生们一起合唱,将典礼的氛围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一代一代新人,后浪追前浪

立于时代潮头,自当为中流砥柱

赓续百十荣光,我辈启奋斗新章

以青春之大我,成就人民之大医

从此,北大医学将是你们新的人生坐标

厚道精神将成为你们最闪亮的人生底色

(文/宣传部 韩娜 图/宣传部 黄大无 医大时代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