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产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严冬岁末,腊尽春回。医学部产业2022年工作会议于1月25日上午在科创楼309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产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产业下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业务负责人、产业办相关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由产业党总支书记陈娟主持。

de4dbf53b4684866af7b132ccfeb874b.png

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廷煜、副主任兼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沈娟分别就产业整体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来医学部产业在党的建设、改革发展、成果转化等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工作亮点,明确了2022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9be3a4cb523f438191b80d7e3f485a1c.png

a9d5466442c6497c8030a623bdf741d1.png

亮出成绩单,绘制新蓝图,各下属企业列出各项经营指标并制定新的发展目标。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魏丽惠、《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国、《中国糖尿病杂志》社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监朱长亮、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韧春、产业办副主任兼北医控股总经理安红波,先后结合各自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总结了2021年工作的亮点与不足,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难点与堵点,提出了2022年的发展思路与目标。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21年编校质量稳步提高,社会效益持续提升,经营情况显著改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除上缴利润反哺学校外还出资设立北大医学出版基金资助北大医学出版项目,启动3个项目34种教材的出版工作,积极支持北大医学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文创中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功举办文创大赛,经营初见成效。三家杂志社分别从业务开展和经营状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针对杂志社应如何开源、如何入选北大核心期刊等重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医大时代2021年经营收入同比增长72%,完成预算目标97%,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有大幅提升,在对于2022年发展制约因素充分预判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应对举措并希望得到医学部的相关支持。目前,医学部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保留企业100%已划入北医控股,80%实现了盈利上缴利润,从高校以事业法人身份直接办企业变为了重新确定经营性资产的责任主体。2022年,将保持经营业绩稳中求进,提高管理水平,践行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持股管理平台,为下属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40d5ab0d15ed4d14b34c51867b06acf7.png

4e4ed6b0f974462eb12a56942044e1c2.png

会上,面对各企业提出的问题,与会人员或提出见解、或给出建议,在讨论中激发思考,凝聚起紧密围绕北大医学发展方向、加强内部沟通协作、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的强烈共识。

76dba4a25be049de82e42d9b12469127.png

肖渊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北大医学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产业也构建了“新产业”的结构、团队和事业发展内容,营造了发展的相关生态环境,可以说是逼出来的改革,创出来的机制,闯出来的活力,干出来的事业。在“十四五”期间,新产业、新征程,更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时不我待,抓住机遇。做好顶层设计,正确对标,找准方向,找到路径。深刻理解北大医学世界一流的定位,新产业也必须有这样的定位,成为北大医学创建世界一流的推动者。让“实干”成为新产业的精神气质和文化氛围。二是敢想敢干,结果导向。敢于把自己摆进北大医学事业的发展中,想通想透新产业发展与北大医学各事业发展的关系,想好了就干。用结果倒推的方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树立结果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成事。三是善于学习,加强集团优势,主动宣传,扩大影响。做有组织的学习,通过学习找差距、找办法,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确定共同目标后就要成为“我们”而不是你、我。期待在医学部110周年庆典之际,新产业的出版杂志、教育培训、成果转化、科创文创等各个组成部分都发出“好声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产业的新征程将踏实稳健,步履坚定地走好每一步,走出精彩,走出新成绩、新贡献,从好到更好,永远在奋斗的路上。



(来源:产业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