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举办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质量提升研讨会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为了推动新时代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22年11月12日在线召开了《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承办本次会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会议。

暨南大学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在《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1-3-5-N”多元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中,介绍了暨南大学医学部经过13年的探索与实践,以提升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医科内涵发展,构建了深度交叉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1-3-5-N”多元协同育人模式,增强了主动服务社会能力,推动优质医学教育科研资源延伸和下沉,搭建与港澳地区医学人才培养、医疗健康合作平台,为维护港澳繁荣稳定和国家统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高宇飞报告题目是《深入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从研究生工作管理者角度,阐述深入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经验和成果。在育人体系、管理体系、课程体系、制度体系、评价督导体系、保障体系等六大体系方面,介绍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新思路和新改革,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有益借鉴和实践经验。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执行院长田仰华在《专硕研究生临床能力培养核心制度的落实与评价体系构建》演讲中,结合安徽医科大学在医教协同促进研究生临床能力培养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专硕研究生临床能力培养是其核心内容,随着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面实施,做好做实专硕研究生的临床能力培养,关键要建设一套可行的制度和评价体系。

内蒙古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师建平以《深入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题,讲述内蒙古医科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通过成立“基地联盟”、优化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质量监控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张会芹《入学教育为基,三自锻炼赋能》的报告,围绕扎实开展入学教育,提升三自锻炼能力,介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做法。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有效缓解新生入校后的迷茫、困惑,帮助研究生快速融入团队、适应新生活,确定目标,跟上培训节奏,从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郑曼曼报告题目是《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内涵与实践》,介绍温州医科大学秉持“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校训,坚持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探索地方高等院校的强校之路。分析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内涵与目标,及狠抓培养全过程、建立规章制度、搭建科研平台、营造研究氛围等方面的改革与成效、经验与不足,并提出下一步的举措与对策。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翟鑫报告题目是《构建“一体两翼 四轮驱动”育人体系 着力提升药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介绍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时代要求、发展机遇与挑战,结合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实际,以“提升高层次药学人才培养质量”为主体,以质量监管、制度建设为抓手,从思政教育体系、课程建设体系、实践创新体系、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四个维度构建“一体两翼 四轮驱动“研究生育人体系。

云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处长俞捷报告题目是《高质量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以“基于中西部服务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中医专硕培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多民族区域特色的中药学类研究生‘产学研用创’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等典型案例为代表,介绍云南中医药大学在研究生教育发挥中医药哲学文化价值、健康价值、科学价值、绿色价值、产业价值、世界价值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辽宁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任路在《服务国家需求坚持铸魂育人围绕“新医科”推进中医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中讲到, 在“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战略指引下,辽宁中医药大学已建成优势特色鲜明、学科专业丰富、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完备的中医药研究生教育体系,通过学科引领,建立“学科-招生-学位-导师-学生”联动机制,创新构建有机融合的“双心育人”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围绕“新医科”推进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稳步推进中医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樊平以《地方医学院校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河北医科大学基于“双一流”建设、医教协同和研究生扩招的大背景下,作为地方医学院校,在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优化招生体制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加强质量监控,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

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皮江媛报告题目是《对标一流,立足校情,构建地方医科院校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实践》,介绍昆明医科大学立足省情和校情,在多年研究生培养基础上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从不同维度,强化四方举措,构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司天梅报告题目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研究生培养介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是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和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国家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的临床医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公共卫生的旗舰单位,在精神医学领域处于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地位。报告内容涵盖围绕学科发展设定培养目标,实行分类培养,导师队伍建设,搭建科研平台,系统的临床训练,就业前景等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医药学研究生培养目标、过程管理、质量保障等环节介绍了本校的探索和实践,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借鉴性。会议受到广泛关注,超过8.5万人次在线观看。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广大医药学战线同仁的共同努力。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主办,今年是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未来北大医学将和广大医药学院校一起,构建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加快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