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研讨会举办

2022年4月7日,科技部科技援外项目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课题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和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的课题组主要成员,就项目执行及具体实施展开了研讨交流。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孟庆跃教授以及全球卫生学系主任许铭研究员先后主持。该项目是在医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国际合作处和科研处的积极协调和支持下,于2021年12月正式获批。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的“帮助东盟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以及李克强总理在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的“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推动科技赋能公共卫生合作”,2021年12月15日,“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作为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在科技部立项。中国-东盟科技卫生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项目作为中心建设的开端,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

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首先对项目立项的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孟庆跃教授全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设计和规划。他指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共同探索,以重大传染病防控合作及技术援助为切入点,探索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机制和路径,促进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合作。项目将携手国内合作单位以及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建立一套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制度和机制、产出一批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成果、培养一支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队伍、建设一个中国-东盟公共卫生数据和人员交流平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媒介生物控制室主任、合作单位负责人刘起勇研究员指出,东盟是中国对外交流与合作最紧密的地区之一,公共卫生特别是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关注的重大主题,也是中国对外援助的战略重点。本项目以新冠肺炎疫情、疟疾等东盟地区重大传染病科技合作为切入点,高度契合东盟国家当前面临的主要卫生合作需求。研究团队与东盟国家相关科研机构在公共卫生领域有合作基础,本项目进一步聚焦东盟在公共卫生领域的薄弱环节,为开展中国-东盟公共卫生联合研发示范项目奠定了可靠基础。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合作单位负责人叶兴艺教授就东盟学院的项目团队、学科特色及在东盟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表示,东盟学院作为合作单位,将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的政策开发、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健康大数据平台搭建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

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许铭研究员就项目的建设内容、具体实施计划、近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介绍。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王海俊教授、刘晓云教授、崔富强研究员、刘珏研究员、金音子副研究员及合作单位主要成员就项目执行的具体活动和预期产出逐一讨论,并对于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及挑战进行充分交流,对于项目进度管理等问题也提出了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揭开了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的序幕。该项目响应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总理会提的倡议,以新冠肺炎疫情、疟疾等东盟地区重大传染病科技合作为切入点,携手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建立中国-东盟更加有效的公共卫生合作机制,打造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的科学研究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在公共卫生领域更加深入的合作,构建区域卫生安全,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目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探索和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运行机制和支持政策,开展中国-东盟公共卫生联合研发示范项目,建设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施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育计划,实施东盟国家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互访项目,举办年度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交流会议等。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由北京大学担任项目第一承担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为项目负责单位,国内合作单位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和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