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年“人民 ”汲取奋进力量——北大人民医院开学第一课举行

2022年9月23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院士在科研教学楼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作“拼搏创新 艰苦奋斗 无私奉献—人民医院百年精神”的讲座,讲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精神。

讲座现场

讲座在陆道培报告厅及科教楼伍连德讲堂、钟惠澜讲堂两个分会场同步直播。

本次讲座既是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讲,也是职业精神课程本学期第一堂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职业精神课程面向全体医学生、研究生、住院医师等,邀请医学前辈、业界大咖、一线榜样等担任讲授人,为学生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心理素质建设,为同学们的医学路提供助力。

职业精神讲座由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王俊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院无精神则不强。医院精神是医院的灵魂,能够起到滋养初心、淬炼品格、汲取力量、校准方向、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的作用,为医院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迎来建院105周年之际,回顾百年发展历史,追溯百年精神根本。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教授曾于今年年初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教师节庆祝表彰会等会议中多次提出,人民医院应该传承发扬“拼搏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百年精神。这一观点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强烈反响。医院文化建设顾问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对医院百年精神内涵进行讨论丰富,医院领导班子对医院百年精神内涵进行提炼完善,并经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讨论通过,确定了“医院百年精神”——拼搏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王俊作讲座

王俊的讲座通过回顾人民医院100多年的历史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光辉事迹,总结延续百余年的光荣传统,详细解读“拼搏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

拼搏创新

拼搏是实现医院发展目标的不二途径,创新是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伍连德博士便是拼搏创新精神的最佳代表,创造了多达八项的“第一”,为“人民人”树立了榜样。

百余年来,亚洲第一例、世界第四例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第一支血源性乙肝疫苗、中国第一台体外震波碎石机均在人民医院诞生。近年来,骨髓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迭代发展,骨肿瘤领域解决“保命又保肢”的世界难题,微创技术引领胸外科迈进新时代,建立机制整合资源打造创伤救治“中国模式”,一系列斐然成绩的取得,均是一代代“人民人”拼搏创新的结果。

目前,医院以集成创新发展为主线,努力推动一院多区运营创新、医疗服务体系创新、临床诊疗技术创新、文化传承模式创新、对外合作机制创新、机构流程管理创新等,寻求各项创新的最佳组合,努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全体“人民人”克服重重困难、数次涅槃重生的不竭力量源泉。国内外大环境以及医院眼下的境况推动着我们要不断的共克时艰,坚持正派作风,永葆奋进风貌。在困难年代,厕所改造成实验室、车灯改造成手术灯,临床教学工作从无到有;在重铸辉煌时期,新老“人民人”在通州院区的开放和发展中又重现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实现了高效运营、协同发展,造就了医院发展新的增长点。创业之路,筚路蓝缕,“人民人”浴火重生勇敢出发。

无私奉献

无私奉献是一代代“人民人”人格魅力和工作状态的最佳写照!作为百年老院,医院创建者、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临危受命扑灭两次东北鼠疫,挽救了众多生命,从此赋予了医院忠诚、大爱与责任,锤炼着属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自己的精神品格。从抗击鼠疫,到抗击非典,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邢台地震、唐山地震,到汶川、玉树、雅安、鲁甸地震,再到一次次灾难事故应急救援……在国家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国家重大医疗安全保障中,只要国家呼唤、人民需要,“人民人”总是挺身而出、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冲向救治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无私奉献的底色。

王俊指出,一代代“人民人”是医院百年精神的缔造者、传承者、发展者。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精神财富,应成为每一位“人民人”心中的能量。

课程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传承发扬人民精神,牢记医学生誓言,永攀科学高峰,不断超越自我,在广阔天空书写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精彩讲述让同学们对医院的百年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作为一名“人民人”的信念。

百年人民初心难忘,奋进历程乃我辈学习之典范。百年精神的传播,让每一位“人民人”有了更深的文化认同。相信每一位“人民人”会时刻牢记百年精神,砥砺前行,不负使命,勠力同心为推动医院“一二三四”工程发展战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让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的总体目标贡献力量。

学生感言:

时至今日,这凝聚了百年精华的短短十二个字,将会鼓舞着更多的青年,汇聚成一股新鲜的力量,建设更好的人民医院,发挥更卓越的医学能力,服务更多的人民群众。百年人民,依然风华正茂,新一代人民人,恰是同学少年。

——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乌寒

听了王俊院长职业精神课的精彩讲座,我感触良多,大受震撼。细细思之,唯有十二个大字牢牢萦绕在耳畔。相信在人民医院百年精神的指导与鼓舞下,人民医院的未来定会不负众望!

——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杨博

什么是职业精神?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答案。但对于人民医院的医生们来说,职业精神是进行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的拼搏创新、是困难时期舍小家顾大家的艰苦奋斗、是抗击新冠时的无私奉献。行远自迩,踵事增华,作为医学生,我更深刻的明白,只有将这种职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医学之路上走得更远、更久!

——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齐飞扬

作为新一代人民人,我们享有更优质的资源和平台,应当学习老一辈人留下的优秀品质,怀着仁爱的医者之心,发挥潜力,努力奋斗,作为人民精神的传承人,谱写新的篇章。

——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金一辰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