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向未来——医学部召开北大医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奋进正当时。2022年3月4日,北大医学国际顶尖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是紧密结合《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凝心聚力、深化共识,聚焦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及领域突破的学科发展研讨峰会,也是把握新一轮“双一流”放权改革契机、深入研讨、共谋发展,全力推进北大医学“双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盛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陆林,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谢晓亮,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王俊、董尔丹、姜保国、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等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校内外资深专家,各学院、医院、机关职能部处等学科建设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和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坚成共同主持。

合影-终版_副本.jpg

会议现场

2022年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任务的关键之年。国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决定在北大、清华开展“双一流”放权改革试点工作,为北大医学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如何把握放权改革契机,坚持“四个面向”,充分激发学科建设主体活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学科提升,发挥前沿示范引领作用,是北大医学人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


分析现状、明确发展重点

各学科经前期论证提出的目前学科(方向)发展阶段定位为国际顶尖水平或具有冲击国际顶尖水平潜力的26个学科方向参加汇报。汇报人梳理亮点、剖析不足、规划路径、明确重点,分别就现有学科建设基础与定位分析、未来发展方向与目标、拟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实现的具体路径和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和资源需求等方面作汇报。同时,各学科方向还就如何以优势学科带动所属一级学科及相关学科群协同发展的路径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


群策群力 凝聚发展共识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与会专家群策群力,凝聚发展共识,就如何用好自主权,推动北大医学未来重点学科发展的具体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富有建设性和开创性的意见、建议,共同为助力北大医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fc033a80bd994c0f80e0577c7a9662e4.jpg


踔厉奋发 一起向未来

dacad22eca2b49ecb98b2218c0d0f02f.jpg

乔杰院士指出,放权改革为北大医学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亦提出了最大的挑战。她在讲话中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聚焦学科高峰,重点支持一批世界一流前列学科率先向世界顶尖学科迈进,以重点突破带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不断增强北大医学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源动力,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深化融合创新,把握“四个面向”的核心原则,作为优化学科布局的根本遵循,走内涵式高质量学科发展之路,以交叉学科为重点,深化医学学科内部、医学学科与基础性学科之间的联动模式创新,将“临床医学+X”建设与改革放权密切结合,加强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从“交叉发展”到“融合创新”,带动更广范围的“医学+X”。三是“急国家及社会之所急”,瞄准国家高精尖缺领域突破,对重大科研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部署,积极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急需的能力。四是深化机制体制创新,抓住关键环节、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突破固有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切实推动学科群建设,引领临床医学学科治理模式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平台管理机制和硬件水平“双提升”,助力有组织科研的开展;全面抓好人才引育工作,推进附属医院教师队伍的分系列管理,完善跨学科人才评价体系建设,充分激发学科建设主体活力,推动放权改革走深走实。

春为岁首,孕育着全新的希望,萌生出扬帆的梦想。本次会议是北大医学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学科发展的重要会议,全体北大医学人要充分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放权改革的重要契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践行医学使命担当,开拓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发展,共同推动北大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以优异成绩献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科学研究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  黄大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