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活动——2022年全国心血管代谢优秀博士论坛举办

在隆重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卫健委心血管分子生物学调节肽重点实验室、心血管受体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急性心肌梗死早起预警和干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心血管内科学系和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四室一系一所”联合举办的“北大医学办学110年纪念-2022年全国心血管代谢优秀博士论坛”于2022年9月17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等全国各地4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的110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以口头报告或电子壁报的形式,针对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的重要基础科学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发等进行了学术交流。线上参会人员达8000多人。开幕式由卫健委心血管分子生物学调节肽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心血管学系主任高炜教授主持。

卫健委心血管分子生物学调节肽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炜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主席、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讲话

论坛主席,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这次博士论坛是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的纪念活动,更是一次学习和落实科技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健康”的具体举措,以推动心血管研究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论坛由北京大学“搭台”,全国的110名优秀心血管博士生“唱戏”,50余名来自全国的心血管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导演点评”,是专门为研究生举办的一次学术盛会,以全国在读的优秀博士研究生作为主角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相信同学们能通过论坛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代表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最高、致残率最高、致死率最高和疾病负担最高。她希望同学们在面对人民生命健康、科技强国的大背景下,能抓住机会,努力探索疾病的奥秘,真正为守护人类健康做贡献,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业。她强调,北大医学的心血管团队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国际一流的密切结合临床又创新能力强,具备临床、预防、药学、交叉学科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这支队伍不仅能够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理论和临床诊治研究、开展药物研发和为国家政策提供理论和策略,而且一直牢记北大医学树人的根本,精心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医学人,与我们的国家共命运,努力推动现代心血管医学的发展。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詹启敏院士做主旨演讲

论坛特邀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詹启敏院士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医学进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2014年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句话科学的阐释了健康与中国梦,健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健康服务的发展战略目标是非常清晰的,但是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我国重大疾病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但是我们的医疗设备、药物和指南都过度依赖国外,说明我们在医学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还不足。纵观医学发展历程,医学的百年发展具有两大特点,一个是科技创新,一个是学科交叉。他还详细分析了未来医学发展中值得关注和深入研究的六个前沿学科。科技创新和医学人文是现代医学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翅膀,他寄希望于年轻的研究生,做好做强,飞得更高。

部分在线上参加论坛的做学术报告的博士生和点评嘉宾

本次论坛从心血管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药物研发、流行病学研究以及生物、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等进行多学科、多议题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涵盖了心血管健康的多个热点问题,为心血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了交流平台。

(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  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