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一期团校暨2022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

【新闻背景】:一百一十年来,无数青年怀着对国家卫生事业的无限热忱踏入北医这片神圣的园地。在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史长河中,北大医学青年的赤子之心也注定永远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紧紧相依。值此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百十北医共庆华诞之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作为北医青年医学梦想的发轫之地、医学生涯的不竭之源,特此开展第十一期团校暨2022年学生骨干培训班,以强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感召,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意识,同时强化同学们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

2022年9月23日18:30,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第十一期团校暨2022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学典礼在逸夫楼402/414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老师,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老师,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李晗老师,团委书记杨岸蒲老师,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冯黄于飞老师,团委副书记范晓琪、宋瑛铭老师,学生办公室罗维、左欣老师出席了本次团校开学典礼。

团徽闪闪,团歌嘹亮,在齐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

树高千丈,唯有根深。基础医学院团校离不开医学部团委的密切关注与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老师致辞,她从一位共青团干部,同时也是一位老团员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组织知识,重点讲解了共青团的政治性、组织性、先进性、群众性。杨晓征老师由浅入深地从班级和团支部的关系入手,阐明了团支部在班级政治活动中的作用。她号召团员青年们永葆为群众、同学服务的初心,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做新时代合格的学生干部。

主持人宣布了本届团校的辅导员名单,他们都是往期团校的优秀成员,现已在校、院各种学生组织中成为了优秀的学生骨干,在学院的各项活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两处会场,杨晓征老师和李晗老师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团校学员是基础医学院学生骨干团队的新生力量,本期团校经支部推荐、团校审核,共计招募学员150余人,他们将在为期一月的团校中学习理论,提升技能,收获友谊,收获成长。学员代表、21级基础三班班长赵月航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针对在班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表达了在团校中锻炼自我、提升能力的愿望。他同时也意识到,树立为同学服务的信念对于一位学生骨干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在发言的最后,他还向全体同学发起号召,勉励同学们共同铭记党的教诲、立志为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争做让组织放心的北大医学青年。

团校的名誉校长万有老师为本次团校活动送出寄语。他首先回忆了自己加入团组织的经历。万有老师介绍了基础医学院长期以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心青年成长、切实提供帮助的光荣传统;这些关怀,让同学们看在眼中,暖在心里。时值二十大召开之际、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局之年,万有老师向基础医学院团校的莘莘学子提出了志存高远、报效祖国;面向时代、勇挑重担;脚踏实地、兼收并蓄;坚毅执着,求真求新等四点希望,并勉励同学们要在有信心、有决心的同时,有情怀、有能力、会做事,避开“精致利己主义”的陷阱,在集体中提升境界,抱定宗旨,砥砺前行。万有老师从更高的政治站位上指出,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形势紧张的情况下,要勇挑时代重担,接过先辈的旗帜,做爱国的北大人、厚道的北医人。

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所指出的那样,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在2022年这个意义非凡的年份,第十一期基础医学院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是基础医学院广大青年充实自己、坚定信念、塑造品格的一块坚实阵地。团校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帮助同学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与实践组织能力,希望团校学员们能抓住难得的机会,在团校学习过程中收获更多技能,结交更多挚友,坚定理想信念,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奉献智慧与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