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北京冬奥精神 强化公卫使命担当 ——公共卫生学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冬奥会志愿服务团座谈会召开


4月11日,北大公卫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冬奥会志愿服务团座谈会在公卫楼220顺利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院长詹思延、副院长任涛、副院长王海俊、党委委员王志锋、党委委员郭新彪、党院办主任刘杰、学办主任段瑞阳及团委书记王双佳参加会议,学院冬奥会志愿服务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主持。

本次座谈会以“学习北京冬奥精神,强化公卫使命担当”为主题,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悟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0d107f42446a4c43929b4bf2e2fafebc.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介绍了学院冬奥会志愿服务团的总体情况。北大公卫学院共有1名闭环外驻地保障教师和10名志愿者同学参与其中,他们分布在场馆管理、赛事服务、反兴奋剂、奥林匹克大家庭等诸多领域,所有志愿者顺利、安全、圆满地完成了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青春力量。

0a02b1a062ca4f79b67c63de507b5e24.jpg

随后,驻地保障教师彭春晓进行分享发言。她在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担任第四中队驻地辅导员,作为“志愿者的志愿者”,她认真完成志愿者们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并配合工作组老师们完成各项保障任务。在默默陪伴和守候“冰新一代”完成冬奥服务时,志愿者同学们的真情奉献,责任担当也为彭春晓老师带来了温暖与感动。同时,彭春晓老师非常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心,期待我们共同弘扬冬奥精神,展现志愿者风采。

4daceee3b6324f93921a4938735dadfe.jpg

【青春向党 温暖奉献】

北大公卫冬奥志愿者们依次进行了交流分享。

生物统计学系20级直博生曹梦奇表示,非常荣幸能作为冬奥会反兴奋剂领域专业志愿者,并作为志愿服务团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应肩负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努力践行“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513d7cf7a39c40e59fa292fe3eaac29e.jpg

卫管系19级博士生来晓真同学是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FA)的一员,她以“幸为冬奥螺丝钉”为主题分享了她与冬奥会的难忘记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成为一颗“螺丝钉”,与大家团结一心,为冬奥盛会贡献力量是人生中宝贵的经历。

26f7dd69696645819894ca55966243ca.jpg

【胸怀大局 自信开放】

16级长学制韩沛恩同学对驻地老师和学院老师们志愿服务期间无微不至的温暖关怀表达了真挚感谢。作为OFA志愿者,韩沛恩同学用自信的笑容和温暖的语言为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提供服务;作为北大公卫冬奥志愿者,他见证了北大公卫与奥林匹克的奇妙遇见,北京与“双奥”之城的浪漫相约,白色的冰雪与中国红交相辉映,志愿者服的蓝色将融入其中,成为了他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

cb421fcdd1434ab786c54654c66a4e53.jpg

17级本科生鲁欣然同学作为闭环外志愿者,冬奥志愿服务经历让她感受到责任、骄傲和热爱,同时,她非常感谢场馆工作人员、学院和学校老师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爱护。希望能在未来的生活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时代新人,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7cacdbdc3ef147edb020a813c0c93b94.jpg

18级本科生柯雅蕾同学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感受到志愿者是冬奥会最好的一张名片,志愿者们用真诚和热情展现北京冬奥的青春风采,默默付出,真诚奉献,她相信“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她感谢医学部、学院老师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老师们用爱心奉献和无悔担当,默默陪伴和守护在冬奥志愿者身旁,一直作为志愿者们最坚强的后盾。

b40e0201adcb4ad387240f76f699ed12.jpg

【乘胜而上 砥砺前行】

18级本科生巫婷同学非常荣幸和感恩能作为一名场馆管理志愿者见证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她深刻认识到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位参与者,每一项微不足道的工作都至关重要。同时,巫婷还亲眼见证了中国奥运健儿们面对挑战永不言败的奥林匹克精神,备受鼓舞。她感谢一路同行的老师、家人和朋友们给予的关心和爱。这段旅程她得到了历练成长,深刻地感悟了奥林匹克精神,收获了珍贵纯粹的友谊。

be0f822459754f729b30727d26bafa00.jpg

18级本科生陈子砚同学感恩在志愿服务中遇见的一群温暖的伙伴,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工作人员以及每一位冬奥的参与者都将温暖传递给世界,这次盛会中每一个释放爱心和善意的人都是英雄。陈子砚表示,能作为志愿者亲历这场举世瞩目的奥运盛会,渺小而平凡的我们发光放热,与国家和时代形成紧密纽带,当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我们共同为中国的胜利热泪盈眶,这样的经历一生都难以忘怀。

df3f48dec7604e63b58a9478e33c37b5.jpg

19级本科生杨硕同学在自己的冬奥志愿服务经历中体会到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举办的艰难和不易,而自己有幸成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了北京冬奥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未来自己也将踔厉奋发,为肩负起时代重任努力成长。

a3272951ed9442d29d86dffad7e1f62f.jpg

【青春热血 共创未来】

19级本科生宋雨潼同学在冬奥志愿服务中看到了奥林匹克的独特魅力,作为奥利匹克大家庭助理,她自信,从容地与外国友人交流中国文化,展现中国青年风采。她将带着冬奥会给予的温暖和力量,继续努力,未来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924a40ad5e654744a0fff2b58ef6a407.jpg

20级本科生赵伟同学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够拥有这段宝贵经历,志愿者工作看似简单,但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就非常了不起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自己会把冬奥志愿服务这段旅程化作新的成长起点,共赴下一段青春的星河灿烂。

c22d57266daf49e78b0238ad2e7c9a9c.jpg

在听完驻地保障教师和志愿者的精彩分享之后,詹思延院长代表学院祝贺学院冬奥会志愿服务团圆满完成任务,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和真诚奉献,北大公卫冬奥青年志愿者不仅是冬奥名片、北大名片,更是北大公卫的亮丽名片,感谢同学们为学院争光!

同学们把自己当作“螺丝钉”“小雪花”,为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得到扎实历练和迅速成长,充分践行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历经7年筹办举办、14年的跨越守望、100年的历史回响,我们看到中国的发展进步,站在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不忘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我们一起努力,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c102d1a8748844e9b08149bb6d8e6fd8.jpg

郝卫东书记为大家的成长和收获表示祝贺,志愿者们勇敢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北京冬奥会,见证了中国30余年的蓬勃发展,30余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正彰显出鲜活的生命力。

c4b410bfa0dd4be49590a14242925e94.jpg

同学们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的亲历者和实践者,北京冬奥精神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郝卫东书记勉励同学们珍藏这段一生难忘的荣耀经历,将冬奥精神融入未来行动中,保持新一代青年顽强奋进的精神面貌。

凯旋归来,砥砺出发。祝贺北大公卫学院冬奥会志愿服务团顺利圆满地完成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希望北大公卫青年一代继续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努力拼搏、满怀热情的青春风貌,昂首阔步向未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278526b493d345ae8cf60329d66b3780.png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