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召开

1月1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6室召开,总结回顾医学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进展与成效,集中研讨进一步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北大医学改革发展。医学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正职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陈宝剑同志主持研讨会。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从“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掀起深入学习热潮;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相结合,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深化全会精神学习成效”三方面汇报医学部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多层面的学习和交流,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实里走;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建制度、建机制,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在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北大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切实提高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结合党委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重点围绕精神谱系、历史发展、实践方法、时代要求等五个方面,对标对表医院党委工作定位,指出“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是新时代医院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周永胜用实例和数据、特色举措和亮点工作,汇报了医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与成效:“深学细悟,全院上下掀起学习热潮;观照现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笃行实干,引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万有介绍了学院领导班子、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以及科研规划更贴近国计民生、人才队伍、学科发展攻坚克难的工作成效。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总结了学院的“四学模式”: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强化组织推动广泛学;深化学思践悟系统学;坚持知行合一实践学,把学习成效更好地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智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汇报提出,学工系统以“深学”为基础,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真悟”作为关键,领会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实干担当;在“活用”中见效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中的实际举措,转化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动力。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从“理论学习、党史教育、专题培训、调查研究”四方面总结概括统战系统学习情况,通过学习全会精神,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培养一支优秀的党外干部队伍,引导统战人士为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97664eb1ba0b455eaeaa06f3cf6cba07.jpg

乔杰同志讲话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大医学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北大医学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结合医学部近期工作,乔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思考当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梳理问题短板,做好预判谋划,形成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指导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二是要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和志愿服务工作,继续提高思想站位,落实落细各项环节,发扬北大医学人在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中全力以赴的奉献和担当,再接再厉,不辱使命,确保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各项医疗保障和志愿服务;三是要结合当前防疫要求和学校、医院实际,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正常有效运行。做好论证编制“双一流”放权改革方案工作,规划好北大医学学科发展,继续当好医疗战线的“排头兵”、做好医学教育的“领头雁”,发挥“立德树人”示范引领作用。

乔杰表示,北大医学办学110年来,始终肩负着与民族同命运、与医学同进步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服务保障,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学科、人才、空间三轮驱动下,促进学科发展和医学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医学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我们要以“学习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组织集体学、个人单独学、充分调研学,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将理论学习与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在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取得真实效,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以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工作的重点是要在继续学习贯彻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同志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切实将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特别是要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即将迎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要将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将北大医学改革发展的道路,主动融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坚定理想信念,不惧风雨挑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征程中作出当代北大医学新的贡献。

(宣传部  潘靖宇、武慧媛/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