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医学部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北京市疫情新增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社会面病例数持续上升,涉疫高校持续增加,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无论你是在校园内学习生活,还是在家中办公隔离,我们都希望北大医学每一位师生员工深刻认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越应当凝聚起群防群控的思想共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科研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清醒认识、高度重视,携手共克时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决不能松劲、决不能懈怠。作为北医师生员工,我们应当深刻认识、高度重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决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做好艰苦战斗、常态化防控的一切准备、做好打硬仗的一切准备,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的信念,团结一心、奋战到底。

二、认真贯彻,全面落实,科学精准防控

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防控措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请广大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各级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方责任”,主动配合学校、院系、楼宇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以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风貌,自觉服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

坚持“非必要不到校、非必要不出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坚持“两点一线”,简化活动轨迹;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加强每日健康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如有发烧、咳嗽、呕吐、乏力等不适症状,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自我隔离、安全就诊;一旦出现健康宝弹窗,或收到社区、疾控等相关部门通知,请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措施。

提倡各单位在维持正常教科研活动的前提下,适度降低到岗率,近期多举办文献学习、学术讨论等适合线上交流的活动,学校也将尽力为各单位提供线上开展工作的便利。

三、同向同行、同心同力,传播正向能量

北大医学自办学以来,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家国情怀根植于心,责任担当铭记在心。110年来,北大医学弦歌不辍、守正创新、济世为民,110年来北大医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坚持北医厚道精神,当好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做好传递正能量的示范员。不信谣、不传谣、不盲动、不恐慌;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少一些焦虑和不安;多一些支持与配合,少一些冲突和抱怨,共同营造众志成城、健康向上的抗疫氛围。

特别是党员同志,请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行防疫责任,敢于站出来、勇于顶上去。关键时刻能够勇挑重担、恪守奉献,特别是担负起关键责任、发挥好关键作用,冲锋在抗疫一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有力带领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疫情终将散去,阳光依旧温暖!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