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101周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开诊

7月1日一早,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里,门诊患者络绎不绝。

“我妈妈都看完病了,还说自己在做梦呢!”来自怀来本地的村民女儿,替妈妈表示感谢。

“特别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终于实现了怀来人几代人的梦想。”李爷爷是怀来县的退休老干部,看到今天面貌一新的怀来院区,感触颇多。

与此同时在怀来院区手术室,一台结肠癌根治术正在进行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叶颖江教授、麻醉科主任冯艺教授亲自上阵,带领怀来县医院医生顺利完成手术。

2022年7月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正式开诊,恰逢中国共产党101周年华诞,将优质资源辐射到京津冀,提升百姓健康水平,“人民人”用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立足怀来 辐射河北

怀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东南部,与北京市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接壤,被称为首都“西大门”,拥有优美自然环境和丰富文旅康养资源。怀来县医院是一所县级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床位350张,守护着本县及周边邻县近40万人口的生命健康。

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高水平提升,怀来县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依托怀来县医院成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家口市与怀来县高度重视此次合作,从2022年2月洽谈合作事宜,短短4个多月时间,从规划学科到信息化建设,从空间优化到设备招采,从确定入驻专家到保障服务,从试诊进驻到挂牌开诊,全力推进合作进程。2022年7月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正式挂牌开诊。

开诊仪式现场

在开诊仪式上,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市长赵文锋,副市长闫利艳,秘书长张爱民,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张虎,怀来县委书记贾兵,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党委书记赵越,副院长王建六、洪楠、杨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执行院长王泠、医疗院长何晋德,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医院多学科主任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入驻怀来院区医务人员莅临现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仪式由怀来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牛义军主持。

1.jpg

张琪致辞

“作为中国人自行筹建并管理的第一家综合性西医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队,拥有卓越一流的医疗团队与极为突出的学科优势。北大人民医院怀来院区项目成功落地,双方将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方面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张琪在介绍项目合作情况时指出,怀来院区将围绕区域内群众急需医疗资源短缺和异地就医较为突出的疾病诊疗需求,双方进一步深化对接合作,着力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壮大优质医疗资源、推动技术创新和转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共同建设立足怀来、辐射河北省、市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公立医院,满足区域内患者就医需求。

2.jpg

贾兵致辞

“北大人民医院拥有百年光辉历史,此次携手怀来,为百姓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指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践行人民至上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贾兵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揭牌开诊,是全县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怀来县委、县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全力服务保障好北大人民医院怀来院区各项工作健康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怀来人民享受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3.jpg

赵越致辞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双方的合作,多位专家已经先后入驻怀来院区,今后将根据当地群众实际需求,选派临床管理专家就医疗技术、学科建设、制度规范、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优质资源的持续输出,共同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赵越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拥有百年历史,怀来县医院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双方合作旨在探索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双方的协作,必将为提升当地及周边群众就医获得感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开诊标志着“民之所望”正式落地为“政之所向”,“人民人”将积极苦干,以服务人民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5.jpg

为医院揭牌

王俊和赵文锋共同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揭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正式开诊!”随着红色幕布揭开,随着王俊朗声宣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正式开诊。全场掌声雷动。

6.jpg

王俊宣布北大人民医院怀来院区开诊

深度合作 共谱新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正式揭牌,标志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和管理主导作用,与怀来县医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持续为河北省输入国家级优质资源。

在运行管理模式方面,怀来院区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名,县委、县政府任命王泠担任执行院长,何晋德担任医疗院长,相关科室实行“双主任制”管理模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派驻专家担任专业主任,负责学科发展、临床诊疗、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怀来县医院科室主任为执行主任,负责日常运营与管理工作。

在学科建设方面,来自普外科、神经外科、骨关节科、妇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ICU、护理管理等领域的20名专家和管理人员已于6月20日全面入驻,共建学科包括外科、内科和其他学科3类,其中外科类3个、内科类7个和其它学科8个,按照科室常驻类型,分为常驻科室和非常驻科室。

在院区建设方面,为改善医疗硬件设施,院区已购入进口CT机、进口血管机等大型医疗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常规诊疗和急救医疗条件。信息化系统已正常运行,可实现手机APP网上预约挂号、付费、分诊、查看检查结果。

人民医院专家在怀来院区进行门诊手术

在专业合作方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每年将选派医护骨干团队及管理人员派驻怀来院区工作,开展一对一带动和引领。怀来院区每年选派医护团队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轮转学习,参加规范化培训,推动怀来院区与本部院区在医院管理、医疗水平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逐步实现同质化、一体化。

“大门诊,精病房,按需规划发展。”王俊表示,依托当地疾病谱,怀来院区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看病难等问题,进一步实现专业全覆盖、同质化管理,真正解决人民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