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组委会致信感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

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贾忠伟课题组承担“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的风险研判及防控技术”项目。作为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组顺利完成各项研究任务,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冬奥会认可,被正式列入冬奥会疫情防控方案,为疫情下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近日,冬奥组委专门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项目组为北京冬奥会新冠疫情监测和防控所做工作,对北京大学及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感谢。

2022年北京冬奥(残)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坐标独特,世界瞩目。项目组基于大数据、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基于网络的全球传染病监测系统,自主构建新冠肺炎监测策略数学模型,比较不同核酸监测策略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流行风险和成本效益,优选新冠疫情下冬奥会监测策略,为疫情下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支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赞扬本届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成效,0.01%的阳性率使得北京冬奥会是全球最安全的地方。

未来,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将进一步总结北京冬奥会新冠疫情技术保障经验,并期待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建设公共卫生安全监测预测平台,将相关成果转化为常规全球传染病监测预测中,为保障我国乃至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提供科技硬核力量。

(全球卫生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