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022年8月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大会和闭幕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闭幕会由龚旗煌同志主持,选举大会由陈宝剑同志主持。随后,召开新一届党委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新一届纪委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中组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闭幕会现场

选举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中共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及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宣布了计票人和总计票人名单。

选举大会前,参加本次党代会的代表分为18个小组,传达学习了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审议讨论了学校上一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讨论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酝酿了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了监票人。

在总监票人主持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郝平等29人当选新一届校党委委员,顾涛等15人当选新一届纪委委员。

选举大会现场

闭幕会上,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党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涛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截至7月31日,大会共收到党代表提案60件,共有464人次的党代表参与提案工作。提案涉及党建和思政工作、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管理与服务、离退休工作、附属医院建设等多个方面。顾涛表示,本次大会的提案质量高、关注问题准、覆盖范围广,案由鲜明、案据充分、建议具体,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学校党代表参政议政的政治能力、履职尽责的精神面貌,展现了学校党代表的高度责任感和庄严使命感,是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义务的生动体现,为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提案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审议代表提案,提出立案建议,报学校党委讨论,确定正式立案,明确承办单位并督促落实。

郝平同志致大会闭幕词。他指出,这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中组部、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

郝平指出,在开幕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大的办学成绩,并希望北大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等方面作表率。这为我们进一步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指导。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动员、凝聚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力量,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北大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必将在北大发展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郝平致闭幕词

郝平指出,大会通过的党委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总结了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

大会通过的纪委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学校纪委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显著成绩。大会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扬民主,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坚强的党性原则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郝平强调,本次大会是学校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郝平要求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实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龚旗煌主持闭幕会

闭幕会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月光厅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郝平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新一届党委对全体党员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过去五年里,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职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经过长期奋斗,北大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在重要国际可比指标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学校上一届党委班子在任职期间,兢兢业业、勤勉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郝平表示,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将与各位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团结在一起,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坚持党的事业高于一切,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绝不辜负北大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信任和希望。

郝平代表新一届学校党委常委会,就抓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第一,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做到党政同心、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第三,坚持服务国家发展,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第四,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党中央的人才战略部署,不断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第五,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郝平指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北大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舟共济、奋发有为,全面完成学校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