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2022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论坛举办

百十载传承厚道,新时期再谱华章。北大医学一直砥砺前行,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致力于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医-白药国际中心”)是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内直属科研单位,自2019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

值此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云南白药创制12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共同主办,北医-白药国际中心承办的2022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论坛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来自肿瘤学、生殖医学、创伤骨科、药学、口腔医学和医学美容等多个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政府机关、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优势医院和龙头企业的500余位医道同仁共襄盛会,线上直播观看人员超103万人次。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医-白药国际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季维智院士,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姜保国院士,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旭,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医-白药国际中心副主任肖渊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基础医学院王嘉东教授,北医-白药国际中心副主任、云南白药首席科学家张宁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医学部科研处处长、药学院王坚成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北医-白药国际中心副主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敏教授,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北医-白药国际中心主任助理张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小田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助理、妇产科主任、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李蓉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航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乔杰在致辞指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是北大医学的努力方向和使命担当,北大医学将支持并继续推动与云南白药相关合作,探索校企合作创新路径,真正实现医学的蓬勃发展和守护人类健康。云南白药首席执行官董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医药企业要进一步解决“卡脖子”和“临门一脚”的问题,需要更多关注整个行业前沿的发展,希望产业界能够达成更深的合作,共同探索更长远、更强大和更光辉的未来。姜旭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与云南白药的合作为云南医药科技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云南省卫健委将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继续抓好政策支持、平台搭建、基础建设等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在学术报告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等进行了一系列丰富的学术报告。詹启敏在报告中指出,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并面临医学基础研究及核心技术缺乏制高点、健康产业发展缺乏科技引领和支撑等挑战。生物医药技术发展具有时代特点和战略意义,加快生物医药发展需要布局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需要多方通力合作,不断完善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发展体系,为新时代大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乔杰以“健康守护与创新发展”为题,从人民需求到国家政策,再到北大医学的优势,并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发展为例,系统地阐述了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如何紧密结合达到国家战略需求。她特别指出,医学创新需要通过学科交叉来推动医学科技发展,需要强化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需要不同领域专家共同努力,争取加快战略高技术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对人民健康有用的产品。

季维智在“灵长类生物医学研究前沿与伦理”报告提到,当前灵长类生物医学领域逐渐进入“无人区”,受精14天后人胚胎的体外发育、人和动物嵌合体两个方面研究,给灵长类生物医学前沿科学探索所带来的伦理和社会争议提出了深入思考和有益的建议。

姜保国通过介绍团队研究、临床实例和创伤救治医疗体系建设,共享临床医学研究整体过程,并在报告中提出临床研究要回归临床,发挥临床优势,提升创新驱动力,推进临床医学研究和发展。

在药学领域,周德敏介绍使用五环三萜研究抗病毒物质基础,开展创新性的探索。叶敏在报告中介绍了甘草中具有抗新冠病毒活性成分的研究,指出中药中往往是含有一系列同类成分,且具有抗炎活性,形成中药复方良好的整体疗效。王坚成介绍了大分子药物递送技术瓶颈的具体内容并提出解决策略,对后续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北京大学药学院研究员曾克武介绍了中药靶点发现的前沿研究技术,为中药药理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在临床研究方面,宋纯理介绍了骨骼与其他器官的密切联系,指出多种疾病发病都与骨骼状况有关。邓旭亮从临床中实际运用的技术和材料等方面展示了牙齿仿生修复技术。张小田从临床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出中国肿瘤的精准研究。李蓉介绍了新形势人口政策下健康生育与妇产科学。李航介绍了中国女行面部皮肤转录图谱的绘制及解析工作,为药物研发提供良好的基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统计室主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姚晨从方法学的角度讲解了临床研究模式的创新思路。

在基础研究方面,王嘉东详细介绍了DNA损伤修复途径与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情况。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副研究员谢正伟介绍了基于计算的方法开发的DLEPS系统,加速了创新药物的研发。

此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北医-白药国际中心第一批资深研究员聘任仪式。

未来,北医-白药国际中心将继续对标世界顶尖医学/药学研究中心,广纳全球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北大医学的学科优势和云南白药的药物转化优势,在前沿探索研究和医药成果转化两个方向形成突破,产生一流的学术成果、培养出一流人才,有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发展,建成北大医学科技创新的新的增长点。

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