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委组织部举办“党建小课堂”第一期活动

9月28日下午,由医学部党委组织部策划的“党建小课堂”第一期活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成功举办。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和46位来自医学部各二级党组织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等党务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张永明主持。

活动伊始,医学部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军为介绍了举办“党建小课堂”活动的背景。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医学部党委组织部通过开设“党建小课堂”,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等党务干部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理论和工作实务培训,帮助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搭建不同单位、不同支部之间的经验分享和工作交流平台,以期达到互学互帮互鉴、增活力促发展的目的。“党建小课堂”第一期活动结合中央巡视反馈的个别单位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的问题,将活动主题确定为“如何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负责同志,围绕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主题进行支部工作经验分享。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张凯从支部书记主动发挥作用、思政工作提升党支部和科室青年人战斗力、党员勇当学科创新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工作体会,高质量党建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特色突出、成效显著。口腔医院修复科党支部书记李健介绍了修复科党支部注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思政工作、常抓党风廉政、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和创新立项的工作成效,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科室成员的医教研各项工作,取得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实效。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药学院药物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吴艳芬、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莉、肿瘤医院胃肠中心一病区党支部书记薛侃和第三医院呼吸科党支部副书记伍蕊分别从严格组织生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老少结对传承榜样力量等方面分享了支部工作特色和经验。

活动的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作总结讲话。首先,她肯定了举办“党建小课堂”活动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通过两位主讲老师的支部工作经验介绍以及大家的交流分享,能够感受到各位基层党务工作者对于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那份强烈的责任感和真切的热情。她希望广大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积极参与“党建小课堂”系列活动,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给基层党建注入新鲜的活力,让“小课堂”发挥大作用。朱树梅对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夯根基,补短板,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勤学习,强本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顾大局,谋长远,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式发展。最后,她强调,各单位、各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积极思考,规划方案,创新形式,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朱树梅为两位主讲老师张凯、李健颁发了“党建小课堂”讲师证书。

(医学部党委组织部/文  黄大无/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