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十北医精神,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北大医学庆祝第38个教师节

6a5129ce059a4c178057224d32dd5324.jpg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9月9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医学部隆重举行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cfbd39fdfcb74ea2ae28e26fb3baea6e.jpg

a732b1aace1b4dc3997b03acb97759f5.jpg

e5da1a3853b24aa8977067dcfa624653.jpg

2ba407484c454b398c560103d7578498.jpg

NSJ_5798_副本.jpg

NSJ_5871_副本.jpg

获得历届北医桃李奖的大先生们代表,医学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医院领导,基层单位教学负责人,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以及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出席大会。大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传承·医承百代、德范千秋

育人是百年北医之根本。110年前,9名教职人员、数十间旧屋校舍、一架旧显微镜……前辈们披荆斩棘,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国立西医学校,以求培育人才,“担负起促进社会文化、减少人民痛苦”的责任。百十年来,一代代北医人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创办并发展着中国现代医学教育。

1a25ba15c7f14ac1a1db03cecb90f4bb.jpg

1987年,北医设立教学领域最高奖——桃李奖,以表彰从事教学工作数十年、成绩卓著的教师。本次大会邀请到韩济生院士、张礼和院士、童坦君院士、郭应禄院士、祝学光老师、陈育德老师、贾弘褆老师、朱学骏老师、胡佩诚老师、毛节明老师、郑修霞老师、魏丽惠老师、郑杰老师、马郁文老师、谢敬霞老师、王杉老师、俞光岩老师等历届医学部桃李奖获得者来到现场。

7708fa80ff8b475fa1aa46cd45e5b3ae.jpg

65688e72cf4d489bbe4c1a6f385f48ca.jpg

当2022年新入职的教职工向这些桃李满园的大先生们献上鲜花时,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向北医的前辈、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389e97db06884632aaa6dffbdf22d26b.jpg

柯杨发言

2022年桃李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老师在讲话中表示:“桃李奖设立30多年以来,已经深深融入了北医的精神气质、内涵和象征。这也是我所获得各种奖项中,让我最感光荣、最受鼓舞的奖项。”

“和优秀的师生一起努力,已经凝聚成我的人生财富。” 作为原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参与大学教育管理,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在讲话中,她回顾这一历程,分享了她的体会。

“真正以学生为本是让受教育者受益。北医百年不变的教学目标,是为国家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学医、从医需要毅力、坚持和不断的努力。老师们应尽最大努力,提供更多的关爱、宽松的土壤、因材施教,让他们学医成长的道路更顺畅,让他们看到个人发展的前景。”

“作为教师,教书和育人是统一的,育人和育己是相连的。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对学生共同的焦虑,老师们可以用自身经历感染、启发、影响学生,开展平等开放的讨论,师生并肩面对和探索,能让我们有更大的勇气和力量去克服困难。”

教学相长,一代又一代的北医教师,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影响青年学子,将满腔热忱和全部精力奉献于医学教育事业。


表彰·勇担使命、立德树人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医学部隆重庆祝并决定表彰一批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宣读了表彰决定。

授予柯杨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桃李奖,授予李蓉教授等443位同志教学卓越奖、优秀德育奖等41项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优秀教师奖励。经学校推荐,冯艺教授等11位同志,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各级教育、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评定的奖励。希望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赓续红色血脉、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10094700_副本.jpg

大会为获奖代表颁奖

2f6e531f76224694b6d2601009db1686.jpg

张强发言

“本草苦涩天天愁,桃李芬芳年年喜”,医学部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奖获奖代表药学院张强教授说:“教书育人要有好的团队,形成协同育人和团队管理的机制。教书育人是世上最幸福的职业,因为你在为国家培养人才。”

978ece0761994a048bf4d61a82319ace.jpg

赵一馨发言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人民医院赵一馨老师,讲述了她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感触。她表示:“要像我耳濡目染的前辈和师长们那样,一旦走上讲台,就必须怀着对课堂的敬畏、对学生的责任,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当中去。”

58313732276f4df097d0fdbd1ef56735.jpg

段瑞阳发言

“这是个双向奔赴的、幸福而甜蜜的事业。”北京大学九坤优秀辅导员奖、北京大学医学部十佳辅导员获奖代表公共卫生学院段瑞阳老师,从与学生相处的细节,谈起了辅导员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和实践。

b9b4d412ffbb478dbc9cc250c664e7e6.jpg

吴晶发言

“凡事必做于细,安全无小事。”北京大学(医学组)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获奖代表分析中心吴晶老师表示,在平凡的岗位上,勤恳工作、尽职尽责,来实现全年无休的安全、高质量的测试服务,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83b36977cc2241679060f67ddbfcf0c5.jpg

王韵发言

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基础医学院王韵老师从教30年,她见证了北医校园的变迁和繁荣,见证了学生的成长与成就,她表示:“教育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北大医学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实践,师生受益、教学相长、同行认可。”

e684dd35be1d4b1eaab9b25965f3cf33.jpg

王志稳发言

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奖获奖代表护理学院王志稳老师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体会:“每一名教师自觉、有效地将价值引领融于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之中,真正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实现高等教育的根本目标,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大会表彰的获奖者中,有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教师,有陪伴在奥运健儿夺冠画面背景中的冬奥医疗团队教师,有奋战在雪域高原、边疆戈壁的援藏援疆教师,有潜心在三尺讲台,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础课教师,有拼搏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医学科技创新前沿的科研教师,有求索在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揭示医学教育普遍规律的教材编撰教师…………在一线教育工作中,不分岗位,他们都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人民、爱党爱国优秀医学人才而不懈奋斗。莅临表彰会现场的只是部分代表,还有更多在医学方面表现突出的师者和成就已经收录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教育教学成果册》中,相应的教育教学成果展在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广场正式开展。


启航·初心不改、勇毅前行

b1a7a26b5a834b7ebcbff53d714fb94a.jpg

乔杰讲话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代表北京大学、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所有受到表彰的老师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北大医学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北大医学改革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

乔杰回顾了百十北医教育之路。从办学之初,汤尔和、葛成勋、徐诵明等首开专业先河,为北大医学奠基立业;到抗战时期,马旭先生为代表的一批进步师生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到建国以后,王谔、楼之岑、严仁英、冯传汉、朱希涛、刘世杰等致力于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再到新时代,北大医学的教师们使命在肩、传承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

“长期以来,北大医学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乔杰介绍了北大医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时提出的“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等三项基础性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瞩目成果。

在110年的新起点上,乔杰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育才;二是推进一流医学教育和学科建设,为国强校;三是,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国担当。

乔杰号召大家:“时刻牢记师者使命,继承大医精神,守正创新,不断开创北大医学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

a6feb190e10f460293e5a2216016383f.jpg

段丽萍主持会议

砥砺坚守,百十载立德树人初心不改;踔厉奋发,新时代医学教育华章再续!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北医人将赓续百十北医精神,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宣传部 徐璐  摄影/宣传部 黄大无  医大时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