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首个异地科研机构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正式开园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经过三年蓄势,4月28日,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正式开园,全面开启创新药物研发新征程,以崭新面貌推进北京大学医学部高水平科研与宁波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助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郝小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宁波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奚明,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费小琛,宁波市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程,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群威,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王嘉东等出席开园仪式。出席开园仪式的嘉宾还有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宁波市、北仑区(开发区)、北京大学医学部相关部门领导,北京大学校友代表,产业界、企业界、合作单位代表等。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开园仪式。

开园仪式参会人员合影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作视频致辞。他表示,自2020年5月签约以来,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已经汇聚了一批事业心强、能力突出、专心专注的学术人才、学科人才,完成了实验室科研平台搭建。未来,希望研究院能集中精力发展技术,加强内外合作,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和技术支持,破解一批尖端技术,探索领先、独创、管用的新技术,努力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期待北大医学与宁波在多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和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韩启德院士致辞

奚明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宁波正聚焦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是我市引进的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依托北京大学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和人才引育,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在未来,研究院能够充分发挥优势,在引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卡脖子技术攻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奚明主任致辞

乔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医学部首个异地科研机构,是北大医学践行国家战略,走出大学,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与实践。从政策到人才,从资金到设备,北大医学与宁波市政府数年合作走的每一步都坚定而有力,更让我们对未来创新方向开拓、前沿技术预研、核心项目培育等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希望研究院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的产业转化机制,多出人才、快出成果,推动宁波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在建设“健康中国”中承担属于北大医学人的历史使命,贡献最大的智慧和力量。

乔杰院士致辞

肖渊副主任主持开园仪式

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院长周德敏教授对在场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宁波市各级政府、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研究院在建设过程中,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发展,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未来,研究院将肩负起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使命,加强技术研究,突出重点领域,积极探索产业转化路径,努力实现创新成果的有效转移转化,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

周德敏院长发言

作为未来开拓创新的中坚力量,纪德重博士代表研究院青年科研骨干发言。他表示,在亲眼见证了研究院从设计蓝图上的“条条线线”蜕变为实验室的历程之后,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希望能和研究院共同成长,脚踏实地,用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回馈宁波人民的支持和厚爱。

纪德重博士发言

开园启动环节,陈凯先院士、郝小江院士、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奚明主任、费小琛局长、王程区长、王嘉东主任、周德敏院长联合推杆,共同见证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正式开园。

开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在乔杰院士和奚明主任的见证下,研究院“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孵化基地”,“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研究生培养基地”,“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滨海国际‘翱翔计划’未来科学家联合培养基地”四块牌子依次揭牌。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潘群威、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新山为“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孵化基地”揭牌。

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徐承志、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焦宁为“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揭牌。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敏为“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研究生培养基地”揭牌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刚强,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宋书香为“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滨海国际‘翱翔计划’未来科学家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践行“人才惟先”理念,研究院积极与国内高校推进人才联合培养,与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石河子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实现双方教学资源共享,提高双方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平,面向国家科技创新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此次开园,进行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一起见证这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落成。周德敏院长代表研究院签约。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仪式

践行“发展技术”、“内外合作”理念,研究院与宁波市第六医院、北仑区人民医院建立战略合作,争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助力提升宁波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林文翰副院长代表研究院签约。

合作医院签约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和地方产业的紧密合作,将实现科研创新链和产业研发链深度融合,研究院与各大企业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此次开园,同时宣布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院企联盟成立。联盟单位包括鲁南制药集团、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集团、绿叶制药集团、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平太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煜康基金、上海睿智医药、美蓝医药。王坚成副院长代表研究院启动联盟。

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院企联盟启动仪式

今天的签约,不仅是研究院与这些合作单位的共同见证,更是一次高度的碰撞和融合。期待未来,双方将一如既往地携手共进,在不断的交流和奋进中,为人类健康发展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开园仪式当天下午举办了中国·宁波生物医药研发高端战略论坛,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作开幕致辞,陈凯先院士、詹启敏院士、周德敏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陈凯先院士、郝小江院士、乔杰院士、南京大学谭仁祥教授、山东大学娄红祥教授、南开大学席真教授、鲁南制药张贵民董事长、先声药业李正涛副总裁、煜康基金张大超董事长、睿智医药张继国总裁围绕“药物研发政产学研有组织科研模式创新”展开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场观众受益匪浅。

王嘉东副主任主持论坛

陈善福副局长为论坛致辞

陈凯先院士作“中国生物医药迈向创新之路”主题报告

詹启敏院士作“健康中国背景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周德敏院长作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介绍及战略规划

圆桌对话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将以开园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北大医学人才与技术优势,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与赋能宁波发展“双向发力”,积极探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一体化创新模式,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药研发核心机构,推动宁波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推进浙江“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助力浙江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科创高地,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服务“健康中国2030”建设,让更多的中国创新药物走向世界。

开园仪式前,与会领导专家还参观考察了研究院四大中心研发实验室,详细了解研究院科研平台的研究方向及发展规划。

与会领导参观研究院实验室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介绍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于2020年5月由宁波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签约共建,由北京大学药学院与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负责建设。研究院以北京大学生物医药发展规划和宁波生命健康产业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海洋生物资源储备与潜力挖掘、生物医药研发、新型药物制剂等药物研发核心技术开展研究,培养和集聚新药研发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0年9月,研究院注册成立,2021年7月,研究院实验室装修改造工程开工,2022年10月,实验室完成改造投入试运行。

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现有建筑面积7451平方米,实验室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已组建生物技术药物研究中心、大洋生物医药研究中心、高端药物制剂与药用材料研究中心及新药研发分析测试中心等四大中心,其中分析测试中心已拥有6000余万元科研设备,积极实施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与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一体化运行,服务于药物研发企业、院校分析测试,旨在提升我国药物研发领域分析检测能力。

建设期间,研究院已汇聚药物研发领域人才50余名,组建高层次研究团队5个,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94%,并已获批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目前,研究院共承担实施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项目11项,转化和联合研发产业技术成果1项,并获得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主场赛解决方案优胜奖,申请专利5项。

(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