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共赴春天的约会 ——全国政协委员与北大医院职工学子话两会

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于上周胜利闭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刘梅林、王广发、李海潮四位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了北大医学智慧,发出了北大医院的“好声音”。

会议由大内科党总支书记马晓伟、大内科党总支组织委员顾楠、学生党员刘耀琨主持

3月2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主办,大内科党总支、学生党总支承办的“聚焦两会,共赴春天的约会”全国政协委员与职工学子话两会座谈活动在第二住院部筑梦厅隆重召开。北大医院党委书记姜辉、院长杨尹默、党委副书记张静、副院长杨莉、副院长张凯、院长助理周福德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霍勇教授、刘梅林教授、王广发教授、李海潮教授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传达两会会议精神。医院职工及学生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及群众代表共两百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霍勇教授作为连续三届履职的委员,他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与医院的同仁们分享两会的见闻。”他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我国人民政协的诞生背景和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握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和使命,首先应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八字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明确政治协商制度的定位,“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刘梅林教授表示,全国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定会一如既往牢记使命担当,为国勤勉履职、为民尽责、不辱使命。她还结合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学科,重点提出了积极应对我国老龄化趋势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性。

王广发教授谈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不断思考如何提高履职能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信任,不负使命担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为提高人民政协的建言献策水平,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常态化,政协委员必须深刻把握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新的时代意义,在有充分调研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他结合本专业学科,就如何提高后疫情时代公立医院响应重大公共卫生医疗事件的能力、完善相关体系配置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海潮教授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结合专业特长,从多角度提出有含金量的建议,发扬民主、团结合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接下来在现场提问环节,四位委员分别就“如何规范护士的专业化培养和建全护理职业规划制度”、“建立健全内科医师接受介入技术培训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北大医院肾脏内科赵明辉教授、护理部蒙景雯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北大医院支部副主委卢薇薇委员、医院党委张静副书记等在聆听了四位委员的参会心得后,分别就医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护理的专业化和人才培养、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方法论、优秀医学生的培养等方面谈了自身体会。

姜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事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推进,事关人大、政协事业的继往开来和创新发展。今年也是北大医院历史上全国政协委员最多的一届,他们带着北大医院人的期望和重托,汇聚共智,凝聚共识,积极参会议政,展现了北大医学的良好形象。北大医院的四位全国委员共提出14份提案、7个建议,两会期间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采访近50次,充分发出了北大医院的“好声音”,也充分体现了北大医院作为六大高水平建设医院,具有“平台大、人才多、底子厚”的特点。

姜辉书记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党员干部要秉承“用心、用力、用情”的理念,积极深入一线,开展基层调研,谋划推动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集中力量解决群众百姓的“实事”,有效破解制约发展的“难事”。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解决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姜书记指出,这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优秀践行者,如果没有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他们的提案由何而来?他们又如何面对社会媒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姜辉书记表示,两会精神“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全体北大医院人要以此次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务实拼搏,满怀激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念,向着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共同努力!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