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举办“聚焦三全育人 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师德师风月度集中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北京大学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整体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护理学院举办全体教师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活动,本学期每个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

2023年10月20日,护理学院举办“聚焦三全育人 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活动,特邀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王志稳教授进行专题报告、思政实践指导教师代表金三丽老师、军训领队代表侯罗娅老师进行交流分享。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会议由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主持。

王志稳教授指出,作为护理专业教师,要热爱护理专业和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自身修养和格局提升,持续学习和不断反思,以积极正面的形象影响学生。她从自己的教学工作展开,从课程任务分析、课程理念、课程思政目标、挖掘知识点中的思政元素、以多模态教学方法融入思政元素等角度详细剖析了多年来课程思政的建设过程,介绍了如何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课程育人。王老师也承担过招生宣传、军训领队、创新实践指导教师等工作,从实践育人方面,要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专业自信、文化传承、科学精神,教师要做好引路人,筑牢思想根基,做好专业与思想价值引领。最后,王老师用“授之以渔,守护初心”八个字与全体教师共勉。

之后,金三丽老师分享了做思政实践指导教师经验和感悟,利用暑期轮休时间,她指导了“普及医疗知识,提高健康意识”赴河南省漯河市思政实践团和“汲取红色印记,收获改革启航”赴西安思政实践团,组织学生开展日评会,及时点评和总结,和学生们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感应时代的发展脉搏,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侯罗娅老师分享了做军训领队教师的感受,历时十天,与学生一起学习格斗术、一起唱军歌、一起打靶射击、一起参观航空博物馆,与学生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军训洗礼精神、磨练意志,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牢记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立德树人铸师魂,潜心育才担使命”,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通过这次集中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推动护理学院持续、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报告专家简介:

王志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护理学基础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曾担任2021级专业班主任,2023级本科生军训领队。主持《护理研究》《文献阅读与评论》《循证护理方法》,参与讲授《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护理理论》等课程。建设《护理研究方法》《Nursing Research: Principles and Methods》《循证护理方法》3门在线课程,主编教材/专著8本,副主编9本。研究方向为老年护理、循证护理与智能决策。获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名师奖、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北京大学教学卓越奖、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