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0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亚重症病房全部关闭

2023年2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科二病区六层,呼吸亚重症十八病房在期待的目光中,伴随着热烈掌声,亚重症病房档案资料归档交接,病房正式完成名称变更。

作为北京市门诊量最大的三甲医院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短时间内改造21个亚重症病房!今天,最后一个呼吸亚重症病房正式关闭,千余份病案记录着这一段历史。这些特殊病房将逐步恢复其所在病房的原有功能,支援的各科室人员也将回到原本的岗位。

2022年12月16日,呼吸亚重症一病房准备完毕,接收患者;21日,亚重症二病房空间、设备等准备完毕,医护到位,接收患者。

2022年12月22日夜,三病房开放,接收患者;23日,四、五病房同时开放,接收患者……

自2022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设立呼吸亚重症一病房开始,全院陆续开设21个亚重症病房,与各专科ICU一起,823张床位,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基础上,提高救治效率。作为收治患者病情最重的病房,亚重症一病房和二病房自2022年12月16日到2023年1月21日(除夕),平均住院日仅为 8.75天。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十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学预判、提前部署、积极应对,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到了“应收尽收”。

面对危重症救治的大量需求,全院一盘棋,专业、有序、高效,多部门协调通畅,各个岗位配合默契。医院调整医护力量、优化诊疗布局、率先开展互联网医院发热首诊服务,多措并举,快速扩充呼吸亚重症病房,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保证重症、亚重症患者的救治。所有员工不畏艰辛、勇毅坚守,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核酸采样检测、外派支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全体人员用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实力和担当,践行医者使命。



(来源:北医三院 仰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