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启用仪式成功举办

新征程勃发新气象,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新春伊始,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大-白药医学中心”)以崭新的面貌入驻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于2023年2月17日上午成功举办启用仪式,全面开启科研教学工作和实验平台建设,以新局面新作为助推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理事长陈发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理事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白药医学中心主任、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理事长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王嘉东,云南白药集团首席执行官、总裁、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理事董明,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会理事陈焱辉,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帅等出席启用仪式。出席本次启用仪式的嘉宾还有云南白药集团的领导、医学部各机关部处负责人、医药领域专家教授等。

5abcb8117e624d2698fbe690e13d33a2.jpg

启用仪式上,韩启德院士作了精彩致辞,他指出,医学的研究和发展一定要紧密联系临床,只有旨在研究人健康与疾病的科学才属于医学。医学研究要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北大-白药医学中心要联合更多优秀的临床医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研究应用于临床一线。同时要注重产业转化,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市场中。他对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期许,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中心,共同建设成为高水平独具特色的医学创新研究中心。

58419664aadd44ecbc917501db559ecf.jpg

陈发树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从事慈善、支持科技和教育的初心,他表示对中国医学发展、教育发展充满信心,并将捐资设立公益性科学大奖“启云科学奖”,用以表彰在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顶尖科学家,助力我国生命科学和医学产业发展。

f6b3747d4ed44af1b9f0c2c377313d29.jpg

乔杰主任在致辞中对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的发展表示肯定,希望中心能做好前沿突破研究,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服务人民健康。同时,她指出医学发展要加强源头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北大医学将始终把服务国家健康作为最高追求,把攻克国家亟需的重大科技难题作为光荣使命,努力做到“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丝丝相扣”。

4cc105691670473d88e964d972807b64.jpg

詹启敏院士介绍了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的平台建设情况、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他指出,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的成立、发展符合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和要求,是我国校企合作的一面旗帜,是医药创新体制的标杆。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将不断探索医药领域科研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发展。

9402e3c191404b9dafb3f83fda5029a0.jpg

启用仪式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中心宣传片《同心向未来》,并参观了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入驻的实验室。

d9925098954845159d0f45ed4a21459b.jpg

启用仪式环节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副主任肖渊主持。学术报告环节由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副主任、云南白药集团首席科学家张宁主持。

079f5d22a26a42b4b1b25f013a3b446d.jpg

ef5289008f0040c2b80319e239374e6a.jpg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副主任叶敏教授以“药用植物糖基转移酶的发现及其催化机制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植物糖基转移酶领域的进展,对天然糖苷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副研究员谢正伟作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和基因指纹的药物研发新路径及其在抗衰老药物研发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以及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抗衰老药物的进展。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在“蛋白质精准修饰及转化研究”报告中指出蛋白定点修饰为生物技术药物创新和更新换代提供了无限可能。

44ea9cec438144d3bb979eb2243704b9.jpg

33269930c5ac4fe3975adaddc5dfb144.jpg

e079583cb8dc4fd7ab9a9a3ebb5e003e.jpg

凝心聚力谋划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将继续聚焦医药健康领域,着眼于前沿化和国际化研究,瞄准建设国际一流研发中心的目标,担当服务国家人民生命健康的重任。


(北大—白药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