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全校中层干部大会

2023年2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总结回顾上学期工作,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结合方式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校领导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主会场出席会议,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在各单位视频分会场参会。会议由郝平主持。

办公楼主会场

郝平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考察北大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做好今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就是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北大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郝平讲话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就做好本学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办学治校强大动力。要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这是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统战群团工作。三是围绕“国际战略年”的年度主题,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推动学科集群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当好先进思想文化的策源地,推动北大医学继续引领中国医学发展。四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目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五是办好125周年校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和校友力量。要利用校庆契机,结合北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推出一批精品校庆活动,充分展示北大的建设成绩,展现新时代北大人的新气象新风貌。

龚旗煌讲话

龚旗煌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校园保障等方面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持续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建设更高质量师资队伍,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水平。要持续提升本科生培养水平,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引育高水平人才,不断优化人才评价和服务保障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学科结构布局,增强科研创新实力,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步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基础学科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依托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为抓手,推动新型交叉学科建设,做好新校区规划与建设,打造新工科发展的战略纵深,加速推进北大新医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探索符合北大特色优势的新文科建设路径,推动人文社会科学有组织地为治国理政服务。三是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全方位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要全面恢复人员国际往来,引领高校国际交流新范式,持续延揽全球顶尖生源,不断加强国际科研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入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四是坚持“师生为本、共享发展”的理念,全面加强北大运行保障支持系统建设,实现校园空间布局优化和办学资源拓展。要为学科建设做好硬件支撑,为学生安心学习营造良好环境,为教师潜心从教提供坚实保障,持续提升后勤员工的生活质量。龚旗煌还对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提出了工作要求。

顾涛作纪检工作部署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了部署。顾涛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落实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落实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和巡视队伍建设。顾涛还对巡视工作作了部署。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