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推进主题教育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推进主题教育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负责人、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基层纪委书记等近200人参会。大会由龚旗煌主持。

会议现场

主席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受学校党委委托,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结合上级通报情况、学校2022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对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作出部署。顾涛强调,学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聚焦“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持续健全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一刻不停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工作成效服务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顾涛作汇报

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系统总结了学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对2023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陈宝剑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夯实长效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筑牢思想根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突出树德典型,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学术优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理论研究;突出规则立德,用行为清单警示师德红线,持续打造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

陈宝剑作汇报

郝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对学校党委2022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总结,就2023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郝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主题教育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标杆”高校,学校必须带头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大兴调查研究、促进担当作为,深入检视和整改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管理监督;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践行为民宗旨、树立廉洁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龚旗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担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办学治校的强大动力;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龚旗煌主持

下一步,北京大学将按照中央的部署,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北京大学形成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大力量。

(北大新闻网)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