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 医学部教师合力护航军训之旅

军训对大学生来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北京大学2021-2022级本科生军训开展期间,18位医学部教师作为军训二团十九连、二十连各班的领队参与其中。他们中,有来自科研一线的专家教授,有机关职能部门选派的优秀青年管理干部,还有学生工作一线的专职辅导员,此外,医学预科办公室校内保障团队也在全程默默支持着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专家教授和一线管理人员齐上阵,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军训教育,积极探索人人参与的军训育人大格局,合力共塑青春力量,切实提升育人成效。

 

北京大学2021-2022级本科生军训二团19连、20连领队教师

专家教授启智润心 照亮前路

专家学者与参训学子的“双向奔赴”

二十连六班领队 焦宁

“我是焦宁,来自药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药物合成与创新药物的发现,也是各位同学此次军训的领队老师。”二十连六班的第一次见面会上,焦老师热情地和同学们打着招呼,学者的平易谦逊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也瞬间拉近了他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作为博士生导师,他在学术与科研上建树颇丰,经常有军训的同学围在焦老师身边询问“您平常的研究内容是什么?”、“新药的发现流程是什么样的?”等专业性问题。当谈到擅长的科研领域时,他侃侃而谈、全神贯注。任何成就都需要时间的铺就,对焦宁来说毫不例外——时间尤为珍贵。而除了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焦老师还是药学院的党委书记。作为学院的“大家长”,他负责着学院上下大大小小诸多事务。

尽管如此,他依然选择在百忙之中担任2022级本科生军训团的一位领队老师,全程陪伴参训同学,全力支持军训工作。当问及为何报名担任军训领队时,焦老师说“他十分珍视与学生之间的这份“交流与热血”。“交流”是对同学们训练生活的陪伴,是对同学们专业知识的解答,是在军训期间与同学们一起参访博物馆、聆听讲座、模拟打靶、进行日评会等近距离相处中和青年一代的精神碰撞;而“热血”,是重温过去军训生活时被唤醒的军营梦,是感受有灵魂有品德有本领的战士精神,是传承胸怀天下、为国服务的决心和担当。”

焦宁表示:“我想借此机会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感受这一腔热血,无论大家将来是从事科研、医药行业还是进入临床,希望各位能够有一定的提升和收获。”回顾过去短短几天的军训过程,焦宁表示仿佛重返青春、重拾热血,就好像回到了自己当初军训的时候。而同学们也感受到了焦老师身上的那份热忱,彼此的双向奔赴,让军训的橄榄绿在这个盛夏绽放出了绚烂的色彩。

大思政课程与军事理论教育的“有机融合”

十九连三班领队 李秉奎

在十九连三班的日评会上,同学们纷纷谈起当天军训的收获及感受,坐在同学们当中的是他们在军训期间的领队老师,来自医学人文学院健康政治学系的系主任李秉奎。

李秉奎认为,军训是开展思政教育的绝佳时机,作为一线专业课教师,他十分喜欢和同学们交流,但交流的前提是和同学们建立平等的关系,因此他积极融入同学们的军训生活,与他们一同上课、参观、分享、练习军歌……当部分同学出现迟到情况时,李老师及时与同学谈心谈话,强调军训纪律。虽然严格,他也时刻温暖地关心着同学们的日常,主动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军训经历,并从医学生和军人职业精神相通的角度,引导青年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李秉奎将思政教育融入军事理论教育的日常,将二者结合,迸发“1+1大于2”的力量,他与同学们之间的平实互动,成为了军训中的一抹亮色。

管理干部以德树人 陪伴成长

“报名三次,今年终于成功成为一名军训领队了!”

 

二十连二班领队 张楠楠

医学部科研处的张楠楠在领队交流会上激动地说道:“今年终于报名成功了!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担任领队,但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报名参加军训了。前两次因疫情的不可控原因遗憾地被搁置,因此我对这次与同学们亲密交流的机会倍感珍贵。”

作为一名机关管理人员,张楠楠非常重视和同学们在一起的宝贵时光,这与她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分不开。带队期间,她经常向医学预科的辅导员了解班级和学生情况,快速熟悉班级同学的性格特点。她利用军训业余时间向同学们介绍科研管理的工作内容,启发他们对科研工作兴趣。面对同学们对于和平年代大学生军训意义的认识,张楠楠耐心地解答和引导:“尽管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隐形的战场却无处不在,硝烟时刻围绕着我们。作为普通公民,掌握一定的军事理论基础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是非常必要的。”作为领队,每天都要组织落实军训的各项安排,她坦言这段时间从不敢有一丝的放松和懈怠,正是怀着一颗热忱参与的初心,才能持续沉浸其中。

课上课下,出行路上,张楠楠始终与同学们并肩而行,她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引导同学们牢记医学使命,建设健康中国,以科技创新为甲,不负青春韶华。

以身作则,助力军训征程

 

二十连三班领队 凌思凯

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的凌思凯是本次二十连三班的领队老师。在与同学们见面的第一天,凌思凯站在讲台上,以他和蔼的笑容和亲切的声音介绍了本次军训的内容。随着时间的推移,凌老师展现出了他另一面的特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军训不仅是锻炼身体的机会,更是磨砺意志和培养纪律观念的重要时刻。”开课前,凌老师总是早早守候在教室里;课程中,他积极示范指导,处处体现着包容和关爱;课堂外,他经常与学生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实验室设备采购管理的故事,并对大家即将回到医学部校区的学习生活给予全方位指导。面对日评会上同学们提出的天马行空的问题和想法,凌老师耐心引导,答疑解惑。他用温暖和关怀点燃同学们内心的热情,激励着大家在未来的医学征程中迈出坚定的步伐。

 辅导员以心暖心 助力成才

 是领队也是知心姐姐

 

二十连四班领队 段瑞阳

军歌嘹亮凝班魂,晚上8点,二十连四班依然在为最后的军歌汇演进行彩排。班级领队老师是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段瑞阳,她站在同学们当中,享受着与班级同学一起彩排的时光。

几日的陪伴让段瑞阳成为同学心中的知心姐姐。她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与同学们一同上课学习、外出参观、排练军歌。这个过程中,她也和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得益于她的全程陪伴,同学们敞开心扉,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针对部分同学对于专业的迷茫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等困惑,段老师以自己丰富的辅导员管理经验,一一耐心解答。

段瑞阳的陪伴给予了同学们无限的安慰与支持。她不仅是一位军训领队,更是同学们心灵的寄托。同学们感激地说:“有段老师在身边,我们感到踏实与温暖。她是我们军训路上温暖的知心姐姐,她的陪伴让我们无所畏惧,充满勇气面对未来的挑战。”

同学们成长路上的倾听者

十九连七班领队 李晗

十九连七班的领队是基础医学院的学生办公室主任李晗,面对即将返回医学部的2022级同学,李老师对同学们饱含期待,希望在军训过程中大家能够增强纪律意识和集体意识,也希望通过军训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作为同学们成长路上的倾听者,李晗展现了辅导员特有的细致和耐心,时刻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困惑。在军训之余,十九连七班安排了一系列特色环节:每天日评会后的畅聊时间、外出参观时与同学们“唠嗑”,并积极征集大家的意见。这些环节使李老师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内心世界,并真正成为他们的倾诉对象。无论是学业方面的困惑,还是生活中的挑战,李老师都设身处地为同学们着想,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为了让同学们顺利过渡到医学部的学习生活,李晗和基础医学院的老师们精心策划回学院的适应教育活动,包括学业规划指导、团学工作和思政实践课程讲解以及校园安全教育等,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指导,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辅导员、领队、学长——三重身份的引领者

 

二十连九班领队 凃尚宇

“大家好,我是医学生预科办公室辅导员凃尚宇,现在是二十连九班的领队。”见面会上,凃老师一开口,台下的同学们纷纷露出微笑。他们知道,凃尚宇不仅是他们的辅导员,更是本次军训的领队教师。双重身份带来的优势让凃尚宇无需花费过多时间与同学们熟悉。凃老师时刻以军人的自觉性要求自己,并带领同学们在军训学习中培养集体意识,磨砺意志品质。

除了辅导员和领队的身份,凃尚宇还将成为同学们的“学长”。作为工作即将满两年的选留辅导员,凃老师即将开始他的研究生学习,与大家一同返回医学部继续学业。关于同学们对未来发展的困惑,凃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特点精准施教,结合学生特点和个性,引导大家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向光而行。

医学预科保障团队  为爱出道

医学预科办公室老师

除了陪伴在各个班级的领队老师,医学预科办公室保障团作为军训工作的幕后力量,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全过程全方位保障。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主任杨歌的带领下,医学预科校内保障团队始终处于“战时状态”,早上有课时,老师们早早守候在教室调试设备保障课堂效果;外出培训时,保障团队提前安排车辆、强调行车安全;室外训练场上,消暑物资及装备先行就位;宣传报道组,摄影师扛着重重的镜头穿梭于各个会场间……除了日常繁重的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团还积极参与军训活动方案的设计,结合院系特点,为同学们提供形式多样的军训定制课程。保障团队虽置身于幕后,但心中时时放不下的牵挂却紧跟“前线”。

热血铸军魂,匠心塑青春。以上呈现仅仅是参训教师团队的缩影,18位领队和医学预科办公室保障团的老师们以身作则,引领同学们树立国防观念和纪律意识,淬炼大家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坚忍不拔的品质。雏鹰启航,医路远方。在新学期的医学部校园里,这些熟悉的领队面孔将继续陪伴同学们开启医学新生活,助力大家以青春之力,勇担时代重任,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