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科研工作者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科研人员代表,各相关职能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王嘉东主持。

座谈会开始,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加强基础研究的意义、紧迫性、发展思想和未来部署进行的全面深刻指示,为推动新时代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224083045_副本.jpg

与会人员集体收看《新闻联播》报道

陆林院士表示北大医学一直以来在我国的医学基础研究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体系建设方面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新形势下应该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四个方面做进一步的部署。一是加强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推动科研团队建设,长期不懈努力,产出一批世界级的引领性的科学成果,为国家科技进步夯实基础。二是创新和完善科研人才评价体系,尊重科研规律,给予科研人员长期稳定的支持,让他们不怕试错、不怕坐冷板凳,才有可能产生重大突破性成果,也为国家提供科技评价新范式。三是集中力量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努力逆转我国医学科研及临床药物开发等原创性不足的局面,还要勇于直面解决全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四是重视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提升我国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负党和国家交付的历史使命。

来自各学院、附属医院的科研工作者代表在座谈会上畅谈感想,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发挥北大医学的创新引领作用,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解决社会发展中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基础性科学问题,在新时代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同时对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促进学科交叉、优化校内资源配置、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提高管理服务部门效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相关职能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发言中分别对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团队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为打造科研人才队伍、发挥有组织的科研优势、助力北大医学科研发展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24083149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王嘉东指出北大医学具有重要的基础研究的支撑力量,在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未来北大医学要构建更加完善的机制体制,推动基础研究的高质量发展。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要积极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卡点,做好调研工作,用好政策红利,切实激励和保障科研人员承接好国家任务。

徐善东在总结发言中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用生动又丰富的示例和“方向”、“机遇”、“路径”三个关键词,进一步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了后续推进基础研究的方向,就是要从源头和底层凝练和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北大医学要把党中央的部署视为新的机遇,深入研究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立足实际情况进行布局规划,找到实现加强基础科研的切实可行的路径。北大医学的科研人员要肩负起时代责任,摈弃浮躁之气,放下功利之心,风物长宜放眼量,专注于科研目标,推进我国科研领域高质量发展。

(文:医学部科研处 摄影:宣传部  黄大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