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后勤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传达、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服务保障工作,2月23日中午,医学部后勤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讲话精神,并就后勤如何提高服务意识、做好服务保障支撑工作展开讨论。后勤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后勤党委赵成知主持会议。

首先,大家认真观看了新闻联播的视频报道《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接着,原文诵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等有关内容,观看了新闻联播视频报道《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系统学习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探讨在国家和学校加强基础研究的征程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如何发力,为基础研究、为师生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工作。

总务处副处长吴至翔结合分管工作表示,未来国家、学校将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投入,对科研空间、科研人才将有更多需求、更高要求。我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保障,要将公房收费专项工作常态化盘活、释放科研空间存量、提高科研用房使用效率;要继续做好人才公寓房“随时申请、及时分配”相关工作,热情提供政策咨询、及时协调住房修缮等日常服务;要立足本部门职责努力为学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人才用心工作、舒心生活做好服务、创造条件。

基建工程处副处长何素丽指出,怀密医学中心的建设,将在硬件设施上为基础研究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后勤要继续发挥服务型部门作用,为科研用房、实验室建设等想得更多更全更细,让人才在程序上少分心,建设上少费心,集中精力做研究。

总务处副处长付帅介绍北京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现状,分析基础研究未来发展趋势和重点,指出后勤工作的紧迫性和面对的挑战。付帅强调,要按照大学和医学部关于基础研究和人才引进的部署安排,与之相关的住房、实验室、空间、服务等方面要做好硬件保障、服务保障,保障人才专心科研;后勤人要做好理论储备、转变观念、提高服务能力,狠抓工作落实。

通过专题学习,同志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双一流大学的后勤保障部门,我们要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下好后勤服务保障的“先手棋”,在硬件和服务上提供有力保障,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和学校的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后勤党委)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