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青春故事,逐梦盛世之约——医学部2022-2023学年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召开

【导语】:东风解冻鸿雁来,草木萌动一年春,正是早春好时节,北医学子从家乡返回校园,为了解同学们的寒假生活状态、学习收获及新学期精神风貌,引导和帮助同学们尽快完成从假期到新学期的过渡,回归校园学习、生活状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2023年2月23日,医学部2022-2023学年寒假见闻座谈会在医学科技楼一层会议室召开。各学院(含医学预科)师生代表、团委老师代表、学工部各部门负责老师参会,座谈会由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凌冰主持。座谈会现场,师生畅谈寒假所见所闻,分享所思所想,共同展望新学期新征程。

冬者,岁之余

同学们充分利用寒假时光

在实践与实习中,扩展视野

在返乡与旅途中,感悟祖国变化

在学习科研中,夯实基础、增进本领

在时代变迁中,感悟过往,启迪当下

在欣逢盛世之际,

以不同的方式为新学期夯实基础

为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积蓄力量


【做祖国发展的亲历者、同行者与建设者】

来自各学院的13位学生代表率先分享自身的寒假生活,从学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讲述见闻与感想。他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专注不同兴趣,讲述不一样的青春故事,却都是祖国发展的亲历者、同行者与建设者。

走出象牙塔,实践拓视野。护理学院的陈一扬同学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寒假期间的乡村振兴实践调研,通过走访调查,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切实见证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医学人文学院的赵一霖同学分享了自己寒假期间的实习经历,通过实地参与开庭审理、信访接待和案卷整理归档等工作,着重了解有关医疗损害纠纷和生命权健康权纠纷案件,不仅丰富了个人的思考方式和阅历,同时也为未来研究生阶段卫生法的学习做准备。医学技术研究院的徐若妍同学分享了寒假的返乡宣讲活动,向高考学子介绍了北医的专业情况,激励更多学子追梦圆梦。

喜家乡变化,庆新春佳节。寒假期间,多地旅游复苏。医学预科的孙晓森同学以关键词“行万里路”“社会实践”“五育并举”和“快乐充实”概况寒假生活。基础医学院的王嘉祥同学激动地分享了家乡三亚的复苏与重建,同时指出“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切正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决策。药学院的代航同学分享了假期的旅行见闻,表达以积极的方式疏解情绪,的体会,并表示在接下来的班级和学院学生会的活动策划中向同学们传递。

感恩过往,珍惜当下。在新冠“乙类乙管”的新阶段,在疫情政策逐渐放开的新时期,基础医学院的李清华同学表达了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应珍惜当下,同时表达自己将投身基础研究、积极为医药卫生事业贡献力量的志气。立足专业,公共卫生学院的曹梦奇同学从专业角度回顾了过往的疫情政策,并感恩学校及学院在疫情期间所作的工作;同时,他还关注到了疫情后身边同学的状态,分享了下一步举办实践活动的思路。医学人文学院的吴焱斌同学回顾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和各社团组织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以及进出校园、云课堂和线上答辩等重要保障性工作,对学校各级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期待学校能够搭建更多精彩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整装待发,扬帆起航。药学院的赵会春同学围绕责任与担当,讲述了自己的思考,分享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步走战略的重要时间节点“2035”和“2050”,同时指出这不仅是正值青春、人生长远规划的重要节点,更是建功立业、发光发热的时期。公共卫生学院的马秦怡同学回顾了实习期间,学校和医院方面所作的工作,表示从疫情中收获了特别多的宝贵的经验,同时展望了疫情过后的新学期新生活;护理学院的王伟轩同学讲述了疫情后心态的调整和生活、科研、学习的安排,表示希望拥有更多开拓视野的机会。医学技术研究院的王洪波同学分享了寒假期间的科研和学习、社会实践和游学经历。

【交流畅谈,师生互动】

建言献策,共襄发展。作为学生中的代表,与会同学纷纷立足本专业、本年级,提出了一些关于技能培养、专业学习以及职业发展的想法。作为校园主人翁,积极为校园建设建言献策。

对于同学们的寒假见闻与建议,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老师、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老师、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方爱珍老师分别就同学们密切关注的就业问题、实践活动需求以及资助相关的建议给与了补充与回应;医学技术研究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刘英会老师介绍了医学技术研究院的特色与发展,希望师生共同努力越办越好;基础医学院专职辅导员李永杰老师表示收获匪浅,未来将会用爱心、真心和耐心做好服务工作。师生之间有来有往,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开学第一课】

最后,徐善东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一定会尽快解决、落实同学们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同时围绕实践、视野和健康三个关键词提出了几点建议与希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多去实践,打破“信息茧房”,破除思维定势,激扬思想,大胆创新,同时学校也会尽可能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更多的实践交流和走出去的机会。其次,是拓宽视野,作为当代青年,尤其是北大的同学,北大医学青年应当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国际形势,培养大局观念,树立大局意识,通过学习和实践,开拓视野。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北大医学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医学生的成长成才要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立足于自身健康,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优秀是一种习惯”,紧张的学习科研及实习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劳逸结合。最后,徐善东老师寄语同学们:时刻牢记要将青春理想与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负时代和韶华,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厚植家国情怀,这是一堂干货满满的“开学第一课”,徐善东老师的发言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和科研攻关等时事热点,启迪同学们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发展密切结合起来,肩负使命,奋进新时代。

【结语】

一年之际在于春

座谈会上讲述青春故事

新征程中逐梦盛世之约

草木萌动好时节,挺膺担当再出发

在新学期新征程中

愿各位北医学子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勇担使命,赓续医者初心

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北医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