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2月17日至18日,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共谋下一阶段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大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的工作主线。学校将2023年定为“国际战略年”,以期通过更高质量的开放办学,加强与世界交流,不断提升北大的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声誉。研讨会围绕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

英杰交流中心会场

办公楼会场

17日上午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全体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作工作报告。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分成八个小组,在英杰交流中心各会议室,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研讨。18日上午在办公楼礼堂举行全体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汇报研讨成果。

郝平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大的重要论述,对北大发展提出了四项核心任务:要牢牢把握“六个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强大动力;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明确各学科各领域的时代使命;要牢牢把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不断巩固北大的人才“第一梯队”地位,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这四个方面引发了与会同志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郝平讲话

龚旗煌回顾了近年来北大取得的成绩,并就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和宣传推广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加快建设一批顶尖学科,推动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强基础研究战略布局,也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持续推进全球招聘行动,建立全球招聘宣传机制;优化人才引进机制;打造国际化的人才保障体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施好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发挥优秀典型引领作用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国际战略年”建设方面,要通过推进科研国际协同创新、面向全球引才育才、打造国际化学术共同体、引领高校国际交流新范式、构建开放协同体系等举措,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合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局和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在宣传推广工作方面,要做好对内对外宣传,进一步加强海外传播工作,充分用好融媒体矩阵,推出更多有分量、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宣传精品,对北大改革发展的新成绩、新进步开展立体式的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北大的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讲好北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龚旗煌讲话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小组讨论成果,汇报了对学校下一阶段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介绍了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医科建设进展以及北大医学在承担疫情防控和救治、冬奥会服务保障等重要任务中为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陈宝剑从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党务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组织工作,从思政育人、服务师生、医疗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介绍了医学部党委工作。副校长、教务长王博介绍了招生、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介绍了学校纪委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重点任务,并对校内巡视工作进行了布置。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从服务国家需求、数字人文年推进工作、智库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北大文科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从团结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国家、学校发展建设,支持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统战工作,从学工队伍建设、夯实“三全育人”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学生工作,并就“后疫情时代”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开展提出思考。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介绍了学校空间资源优化和校园环境改善、财务管理、校办产业改革等工作。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介绍了北大理工科研重点工作,以及深研院发展规划、新校区建设进展等,对更好构建北大战略科技力量提出思考。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乔杰、陈宝剑、王博、顾涛、孙庆伟、宁琦、董志勇、张锦)

郝平结合会议讨论成果,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圆满完成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北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相关学科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抓好人才培养工作。二要更加自觉地融入国家战略,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推进北大的改革发展。要坚持集群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学科整体实力;完善北大的科技创新体系,有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任;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建设更加优质的人才生态;扎实开展“国际战略年”建设,全面增进北大与全球顶尖大学、重要合作伙伴间的友好关系,深入拓展多个领域的交流,开创北大与世界深度合作新局面。三要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党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强领导核心。要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打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四要确保北大的和谐繁荣、安定团结。要深入细致做好师生和街道社区的服务工作,以师生为中心,接诉即办,提高服务与办事效率;开学后进一步优化管理措施,健全防治体系,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五要不断提高解决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与水平,强化责任担当。要继续推进校内空间资源整合工作,抓好具体项目的落实,攻克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学校十四次党代会谋划的北大发展蓝图落实落地见成效。

分组讨论部分会场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