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药学院召开新教师迎新交流会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中国教师节来临之际,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重要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新身份、明确新使命、胜任新岗位,2023年9月15日中午,药学院召开了新教师迎新交流会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培训会。药学院院长叶敏,党委书记焦宁,副院长方成、黄卓、汪贻广,党委副书记赵姗、董甦伟,院机关各办公室主任、工会、团委负责人,2023年新入职教工和进站博士后4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荣药之旅——百年校史展

参观“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

为提升新教工知校爱校荣校意识、增强归属感和使命感,学院工会组织新教工来到淑范医学图书馆参观了“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一件件展品让大家从中品味北大医学的“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深刻领悟北大医学人将苍生大爱融入“以天下为己任”的济世情怀和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厚道品格,更从她的奋斗历程中感受到了北大医学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入药新知——迎新交流会

新教师迎新交流会

交流会环节由学科与师资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珣主持。叶敏院长代表学院对新教工、博士后们加入到药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药学院近些年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一代又一代药学人努力奋斗的积累和传承,希望新生力量们向前辈和身边的榜样学习,早日融入药学院,快速成长,成为学院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栋梁。

叶敏院长致辞

随后,与会老师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新教师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加入药学院大家庭,将与全体药学人一起奋斗,共同进步。学院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的人员情况和主要职能,使新教师们进一步了解学院行政工作的基本情况。学院还为每位新教师准备了《教师思政教育工作笔记》,鼓励新教师记录下自己的工作笔记和帮助学生成长的点滴感受。

学院党委书记焦宁向新教师们讲授了入职的第一次党课。焦宁结合自己求学、工作的经历,从“我为什么回国”、“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与新教师分享。他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始终不忘报国初心,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和人民医药健康的伟大事业中。其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他希望新教师能平衡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以教促研;调整好心态,要有耐心和韧劲,坚持不懈钻研攻关,勇攀创新高峰;要为人师表,关心、鼓励、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树立各项安全意识,为北大药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焦宁书记讲党课

立德致远——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

赵姗副书记为新教师们进行了师德师风主题培训。她首先带领新教师学习了总书记阐述的“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鼓励新教师向教育家学习,向身边的师德模范学习,“躬耕教坛”;随后介绍了学院历史和概况、学生基本情况和特点,并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方面介绍了学校、学院的相关要求,强调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和注意事项,希望新教师们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赵姗副书记作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董甦伟副书记进行“反腐倡廉及师德师风建设警示案例”专题讲座,通过对警示案例的讲解,要求大家引以为戒,坚持“高线”,严守“底线”,不踩“红线”,时刻践行师德规范,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

 董甦伟副书记作反腐倡廉及师德师风建设警示案例教育

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药学院始终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特别是对新教师的培训和引导。通过本次迎新交流活动,新教师们感受到了学院对他们的重视、关怀和培养,增加了对学校、学院的了解,提升了归属感,也更加加深了对于教师职责和师德师风的理解。

(北京大学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