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机关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教授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提出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23日下午,医学部机关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机关党委全体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青年教师代表、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琦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2月22日《新闻联播》中关于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后,结合自身岗位、专业特点等进行了学习讨论。部分参会师生代表现场发言,发表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想体会。

北京大学将“临床医学+X”作为两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进行战略性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很多直属单位是医学与多学科融合基础上成立的新体制中心或科研协同创新平台。分析中心、医学图书馆等作为服务保障性直属单位,也为基础科研提供重要的支撑和服务。医教党支部书记、医学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红斌表示,自己第一时间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闻发送至全体支部成员进行学习,通过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入理解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相关内容,并对医学教育基础研究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医药卫生分析中心青年教师刘皎从大型设备国产化、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师生等方面发表了感想,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大型仪器平台的工作人员,将尽自己努力“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更好地在科研工作中服务师生。

机关职能部处在护航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和科研人才方面也起到基础性作用。科研处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邓锐从我国现阶段基础研究发展情况入手,提出作为高水平研究性大学,我们应更加主动地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开展以前沿导向、探索性“有组织的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设实处党支部书记崔洪伟从实际工作中国产与进口实验设备的采购情况差异,影响因素等方面,提出了基础实验设备研发、学科的交叉融合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打好“攻坚战”的重要作用。计财处党支部书记王妍从政策更精准、服务更到位、管理更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财务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为北大医学科研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现场参会的还有部分来自直属单位的研究生代表。北大医学生是未来医学研究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研究生、基础医学八年制学生陈玟君表示,自己谨记总书记提出的科研工作者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珍惜学校提供的“强基计划”“博雅学堂”等学习平台与机会,树立了未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坚定信念。医学技术研究院21级医学影像专业硕士研究生高天姿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将肩负所处领域未来发展的重大责任,希望为我国医疗装备产业的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及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药物依赖性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芳林分享了自己在实验中经历迷茫又取得突破的切身经历,表示虽然基础研究难度高、耗时长,但“基础研究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在为护卫人类的高品质生活添砖加瓦”,明确了自己在所热爱领域深入探索的决心。

在听取大家的感想后,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基础研究人员,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深受鼓舞,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教授作情况汇报,也让我们倍感光荣与责任重大,充满自豪感与使命感,在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中更应该主动部署、全面落实。他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分七点逐条深入解读了讲话精神,并以科研工作为主线,专题讲解北大医学新医科高质量创新发展情况。王嘉东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是我们未来基础研究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大学是国家基础研究最主要的阵地和战略科技力量,北大医学应深刻认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将基础研究与重大应用场景相结合,下好“先手棋”,促进科研发展和人才成长,勇攀世界医学高峰。作为医学教育的“领头雁”,更要将基础教育落到实处,抓好本科人才培养、“强基计划”等源头性工作,促进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与会的其他师生在学习后表示倍感振奋,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交流了学习感想。

最后,机关党委书记郭琦表示,王嘉东副主任的讲解为机关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结合北大医学学科发展与科研情况的整体介绍,大家对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加深了理解,切实感受到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的关系。希望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请各党支部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着重结合业务工作与岗位性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精神学习入脑入心,让讲话精神真正落地生根。

【延伸阅读】机关、直属单位部分教师学习感想:

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总书记的讲话说出了基础研究科学家的心声,我们要立足国内做好基础研究,甘为人梯,愿长期坐冷板凳,长期坚持在国家需要的战略科研领域,扎扎实实做出原创性的科学发现。

——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张宏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从系统布局、完善制度、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科学精神等方面系统论述、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实施路径。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北大医学作为我国医学领域的排头兵,近年来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做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例如设立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专项、培育顶尖学科、多渠道打造科研平台、培养战略科学家等。作为一名科研管理干部,学习总书记讲话后我备受鼓舞,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未来一定要加强学习科学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服务科技工作者,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到科研管理工作中,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科学研究处 肖瑜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内在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作为一名工作在基础研究一线的科研人员,我备受鼓舞。我们团队多年来所从事的药物成瘾及相关精神疾病研究,就是关于“四个面向”的重大基础研究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努力的方向,继续以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济世安民的理想信念,投身于基础研究一线,矢志奋斗,守正创新,不负韶华,为谱写科技强国新篇章贡献力量。

——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孟适秋

作为保障基础研究的重要平台,图书馆要以新馆为契机,打好服务科研、服务师生、服务基础研究这张牌,积极做好科研支撑,推动科学普及、开展文化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我将与全体图书馆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把握主动权,不断学习和创新,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医学图书馆 张燕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研究生教育处于我国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承担着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80年来,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为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科技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将继续守正创新,通过系统化推进学科专业布局,导师队伍建设,招生选拔机制优化,以及培养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和奖助体系改革,进一步为高层次医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大力引导医学研究生以身许国、心系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敢于创新、潜心研究,走好高层次医学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国家培养大批高层次急需人才和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研究生院 彭耕

(机关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