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心理集市活动开启心灵治愈之旅 ——北京大学医学部“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举办

5月2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向阳而生”心理集市活动在体育馆北侧广场举办。“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旨在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5·25”当天精心策划组织线下心理集市活动,希望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开启北医学生的心灵治愈之旅,促进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悦纳自我,进而助力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俞荔琼,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芳出席,4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师生合影

丰富活动形式,疗愈心灵成长。本次“向阳而生”心理集市活动聚焦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心理特点在时间、空间、内容、形式等方面积极拓展创新。活动包括三大项目:趣味DIY、情绪垃圾桶和魔法挑战赛。具体活动包括:魔法星球、给自己颁个奖、情绪碎纸机、心晴寄语、心晴歌单、趣味问答、“给你点颜色看看”和彩虹座右铭共8个活动。

活动现场留学生参加“魔法星球”绘制活动“给自己颁个奖”活动

趣味DIY项目:创意和实践碰撞,感受创造的乐趣。魔法星球活动中,学生用多彩的画笔在泡沫球上绘制自己的创意和心情,有的写出“五月快乐”、“笑口常开”等文字表达当下愉快的心情,有的绘制美丽的花朵和可爱的小动物将自己的柔软善意与世界链接;给自己颁个奖活动邀请学生为自己颁发奖状,通过在奖状上书写对自己的认同与期待,建立自信阳光乐观的心态和品质。

部分“魔法星球”活动作品部分“给自己颁个奖”活动作品

情绪垃圾桶项目:“扔掉”负面情绪,提供心灵港湾。本项目包括情绪碎纸机、心晴寄语、心晴歌单三个活动,引导学生将负面情绪通过文字记录下来,随着将信纸的撕碎,象征负面情绪的终结,同时邀请将emo时听的歌曲加入共享的“心晴歌单”,通过音乐治愈和交流彼此的内心世界。“心情收件箱”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一个特色活动长期为北医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相关的心晴寄语回复服务,给学生一个心灵的港湾。

“心情收件箱”活动“心晴寄语”活动

魔法挑战赛项目:专业性、趣味性、体验性相结合。趣味问答、“给你点颜色看看”和彩虹座右铭三个活动带领学生了解有趣的心理知识,通过体验颜色和字义的冲突性来体验感觉和知觉的存在意义,借助“彩虹卡”定义不一样的自己。

趣味问答活动“给你点颜色看看”活动彩虹座右铭活动

回顾北京大学医学部“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向阳而生,伴你成长,笃定信心,勇毅前行。随着“向阳而生”心理集市活动的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医学部“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也圆满的落下的帷幕。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和要求下,北京大学医学部围绕“笃定信心、勇毅前行”主题举办“5·25”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共包含四个线上活动和四个线下活动:“跑出爱心加速度,健身健心在北医”趣味跑步打卡活动、“春风诗意,掠影拾真”摄影活动、“生活中的微感动”日记打卡活动、“今日份人间值得”朋友圈打卡活动、“医心读书会”活动、“予你香遇,制皂幸福”手工皂制作活动、“阳光青春,健身健心”对话丁宁特别活动和“向阳而生”心理健康集市活动。结合实际和校部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形成心理素质教育活动的特色品牌,保证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影响力和实效性。

北京大学医学部“5·25”学生心理健康节线上系列活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5·25”学生心理健康节线下系列活动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个性与共性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延续往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优秀内容和平台的基础上,今年的活动开放性更强,更具系统性,更有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和新媒体作用,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在活动中的主动性、参与性、体验性。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