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引领精细化管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北大医院召开2023年工作研讨暨干部培训会

2月18日-19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23年工作研讨暨干部培训会在石油科技交流中心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北大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北大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太原医院、密云医院三地的医院领导,中心院区各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职能处室正副主任/处长、支部书记、科护士长等中层干部围坐一堂,以“学术引领精细化管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分为十个版块,审时度势、创新思路、规划战略,奋力推进医院不断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定向导航,高屋建瓴引方向

焦雅辉司长以《公立医院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为题做了专题报告。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实施,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公立医院必须面对的首要课题。焦司长强调,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有目标,更要有路径。一直以来,我们强调公立医院要走内涵发展道路。在复杂的环境中,如何引导公立医院的行为,是个难题。解决这一难题有很多办法,其中一项有效的策略就是绩效考核。通过设计和选择关键指标,把人民的需要、政府的政策有效传递给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就像是“指挥棒”,最终引导医院加强内涵建设和管理。

从数据看成绩与差距。焦司长从病案首页、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四个维度分析了北大医院在近几年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的优势、差距和不足。成绩单的背后,是对北大医院医疗质量与水平、学科与人才、管理与效率的全面“体检”。医院也应该循着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找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继续深挖指标内涵,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不断提高医院服务水平,促进医院向精细化、高质量发展迈进。

焦司长指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在未来,我们应该如何继续推进,也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二是持续推进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搭平台、建载体、促整合,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三是深入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推动“三个转变”实现“三个提高”。最后,焦雅辉司长也希望北大医院抢抓契机、全力向前,跑出现代化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速度。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做了精彩讲话。乔校长用了“感谢、鼓励、贡献”三个关键词,对于北大医院过去在医疗卫生行业发展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以及未来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前进方向给予了把脉和指导。

乔校长转达了北京大学郝平书记、龚旗煌校长等领导对北大医院长期以来为医疗卫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感谢。北大医院作为北大医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医院,始终以“厚德尚道”为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批首创学科、首创技术引领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北大医院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迎难而上的锐气、百折不挠的毅力,守护在人民群众身前,矗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为弘扬北大的家国使命贡献了力量。

立足当下,乔校长也鼓励北大医院人振奋精神、再创佳绩。我们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将国家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与医院管理有机结合,紧紧抓住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建设、机制建设,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体系。各个学科也要拿出自己的“绝活”,找短板、创特色,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面向未来,希望北大医院继续为国家和北大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增强担当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增强卓越意识。北大医院要引领中国医疗事业发展,就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国家高度,要有北大情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最后,乔校长希望北大医院通过此次凝心聚力的大会,立足新时代、面向新需求、迎接新挑战、谋划新举措,并嘱托大家要牢记北大医学的使命,以北大医学的格局、定力、担当,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凝聚智慧,真抓实干绘蓝图

杨尹默院长做了题为《学术引领 创新驱动 全面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杨院长围绕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回顾总结了北大医院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科学系统地分析了医院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急需应对的关于定位抉择、竞争态势、路径依赖、发展环境、内涵革新等发展困境。

杨院长提出,2023年医院要围绕精细化管理,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指挥棒,建设医疗质量好、运行效率高、可持续发展和医患满意的公立医院;要以“大综合,强专科”为指引,推进学科分类管理,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MDT模式学科评估,制定符合实际和学科特点的短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向临床要增量、找运营要效率,在病组管理、药耗成本控制方面下文章,推进绩效分配方式转变,绩效分配向高CMI、四级手术、微创手术倾斜;要围绕学者型人才推动科研工作,构建可量化的医教研与人才评价体系;要落实信息化建设要求,以“保安全,提效率,防风险”为目标做好后勤工作;要加快宁夏妇儿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太原医院、密云医院同质化进程,促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更大范围传播北大医院品牌。争取用5年时间,建成国内一流医院;用10年时间,建成与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一致的大学医院。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杨尹默院长以四个“迫切”说明了医院发展的急迫性,迫切需要埋头苦干,知难而上;迫切需要发展与建设一批优势学科;迫切需要培养与推出一批领军人才;迫切需要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文化氛围。他最后强调,全院职工要将“以德为先、临床为本、学术为尚、人文为新、创新为力”作为指导原则,争取在医疗增量、教学质量、科研体量、管理效量、服务热量上取得突破。


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创一流

医院各位副院长、副书记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梳理过去,谋划未来。

李航副院长以《从精细化管理切入,促医疗工作全面发展》为题阐述了对医疗工作的思考。他首先明确了公立三甲医院医疗工作的初心与使命:不仅要高质高效多诊治病人,更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在临床学科建设、诊治新技术新方法、建立标准、促全国医疗均质化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强调,医疗工作要特别重视“安全、质量、效益、效率”四个关键词。我们要深入挖掘和学习国家出台的多个新的导向性评估体系和标准的内涵,以此为契机推动医疗工作发展。此外,人才是医疗发展的基石,未来医院要积极推动学者型医师、临床博士后、科研新体制人才等人才工程,做厚人才基础;还要制定医院精细化管理的中长期规划,即依托互联网智慧化医院建设实现精细数据的收集分析,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调整医院发展方向与考核指标,加强过程评价、促进个人和学科发展,以“患者、医务、医院、社会”四位一体满意度为导向促医疗发展。

杨莉副院长以《新时代医学教育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汇报了教学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推进我国医学事业和临床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杨莉副院长通过分析现状、定位目标、实施方案对医院的教学工作做了回顾与展望。介绍了教育处学生管理的整体构架、各类教学对象及师资构成、已有教学相关基地情况,由此进一步提出“在扎实的教学实践中率先探索,在高质量教学基础上谋求发展”的定位目标。立德树人始终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我们将通过提升两个质量(教学质量和论文质量)、促进两个发展(教师可持续发展和教学创新发展)做到制度化、精细化、信息化、现代化教学管理。在未来将着眼于制度和体系建设、加强考核成绩管理、推进专项工作,以及模拟医学中心建设、教学数字化建设、国际化合作建立教育新模式。

李建平副院长以《精准对标 协同发展 有组织科研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紧扣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中国科技量值排行中的科研指标内涵进行分析。对标国内领先的医院,我们还存在学科自发式发展、有组织体系化布局不足、 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不够、对临床应用和企业需求重视不够等问题。未来,我们要以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任务,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推进四个交叉融合: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学科与科研平台的交叉融合、学科与企业的交叉统合、学科与管理部门的交叉融合。医院要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提升学科和学术水准,建成高水平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开放平台和高水平的医药、医疗设备和器械的临床研究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在重大疾病机制研究、转化医学及重大药物研发、临床防治等领域取得突破,为成为国际知名的临床医学诊疗、研究、教育中心而努力。

王鹏远副院长以《精细化管理运营工作实施方案》为题汇报了运营管理工作。医院在体制机制层面加强了运营管理:成立了运营管理处,建立运营管理委员会,其定位是“深化绩效改革,加强医院运营。”2023年医院运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增量、提质、控本。运营部门将以医院战略为导向推进改革,首先激励增量,助力实现10%的工作量增长;其次提升质量,重点参考国考指标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倾斜激励手术类诊疗项,尤其是四级手术、微创手术;倾斜高水平高难度诊疗项,如高CMI病种,新型诊疗技术;倾斜高效率诊疗模式,如日间诊疗;第三加强成本管控,提高医保质量,不单要增量,更要含金量。最后绩效考核突出“以医疗服务产出”为导向,配合医院主诊医师负责制的探索,落实配套绩效政策。

张凯副院长以《节支增效,服务一线,建设高质量后勤保障系统》为题汇报了后勤管理工作。“安全、成本、监管、服务”是医院后勤工作的四个关键词,我们要以安全运营为基点、以节支增效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手段、以服务医患为宗旨,全力做好保安全、提效率、防风险。在处室管理层面,总务处是医院的大管家,工程处要做好动力保障、基建、修建,保卫处维护好安全、保卫、秩序,后勤部门要联动配合,为临床一线提供保障。谈到如何做好后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张凯副院长指出,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在强化责任担当的基础上,做到节支增效。作为医院的民生部门,全体后勤人员要精神在状态、奉献在岗位、保障在一线,为全面提升医患满意度、提升职工满意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敬伟总会计师以《精细化管理助力提质增效》为题汇报了经济工作。她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本核算精细管理、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她指出,作为公立医院,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DRG支付方式改革有关要求,推进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面预算管理基础上,以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保质量考核为导向,以成本核算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以全面预算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以全成本管理和绩效管理为工具”的“双核心、双工具”作用,对医院人、财、物、技术等核心资源进行科学配置、精细管理和有效使用,规范临床路径、优化收支结构、加强成本管控,向强化内部管理要效益,助力医院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程苏华纪委书记以《正风肃纪,担当敢为,营造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氛围》为题报告纪委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直是群众热议的话题、党中央关注的重点。程书记以案说纪、说法、说责,要求党员干部树新风纠“四风”,守规矩知敬畏,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干事创业。纪检监察部门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营造医院风清气正、担当敢为的良好环境。

张静副书记以《立德树人育新人,厚德尚道谱新篇》为题,汇报了学生思政教育和青年工作。作为北京大学临床医学教学主体医院,院党委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扎深教育之根,奋力耕耘。在学生思政体系建设上不断开拓创新,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通过党建引领、多层级联动,打造全员育人新模式,以培养扎根中国大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只有全力服务好青年发展,营造有利于青年成长的环境,才能更加积极引导青年发挥作用。因此,医院党委一直聚焦青年医护,围绕医院发展建设,发挥青年主力军的作用。未来,医院也将继续关心、关注青年医护和医学生的成长成才,感召和激励广大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集思广益,把脉问诊开良方

学科是医院的基本单元,建设高水平的学科是一流医院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学科综合能力,会议邀请了多位主任畅谈了学科建设的几点体会。

王广发:《登高望远知天地 积跬成步行千里——谈学科建设的几点体会》

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认为,做好学科建设首先要确定学科的定位。其次要脚踏实地,朝既定目标迈进。坚持“医疗是基础,科研是龙头,技术是支点,人才是保证”的发展理念,早布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协调发展节奏。我们要保持胸怀宽广、视野高远、行动积极,这样才能发展好学科。

杨慧霞:《多维度打造高水准学科,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妇产科杨慧霞主任提出了要从4个维度打造高水准学科,包括科研发展新举措、全方位人才培养、落实提质增效、提高国考成绩,从人力、绩效、区域医疗中心、个体化考核等多个方面做好精细化管理。杨慧霞主任表示妇产科将在疫情后时代,继续发扬传统优势学科,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共谋未来。

王东信:《建设高效手术麻醉平台,助力医院快速发展》

麻醉科主任王东信指出要建设高效麻醉手术平台,助力医院快速发展。2022年总手术量虽然超过疫情前水平,但整体住院患者手术量近几年增长不明显,如何保障住院手术量增长是重点,手术室效率仍有提升空间。此外,近期麻醉科人员紧缺问题有所缓解,但如何吸引高素质人才仍是科室面临的挑战,未来要继续推进医教研各方面同质化协同发展。

汪欣:《专科化赋能普通外科发展》

普通外科汪欣主任就学科发展现状与趋势、以专科化推动普通外科结构改革和学科发展面临的瓶颈及展望进行了发言。他指出,目前大普通外科概念淡化,专科化趋势明显;学科面临的病种和诊疗模式发生显著变化,因此以专科化推动普通外科结构改革对科室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汪欣主任也展望了普通外科未来的专科化发展。

张宏:《人才驱动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肾脏内科主任张宏指出,人才培养是肾内科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中国首个肾脏病学专业,学科传承与发展“民主、求是、奉献、创新”的学科精神,科室顶层设计学科发展方向,注重学术骨干的培养和学科梯队的建设,为年轻人打造学术发展的平台;科室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是国际一流的肾脏病诊疗与研究转化中心,并连续多年在全国各类排行榜上位列榜首。

迟春花:《小科室,大情怀》

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讲到,虽然科室年轻,但发展快速。全科医学科在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位列全国第二,科室始终将学科发展与国家卫生健康事业需要紧密结合,定目标、造沃土,以培养全科领军人才为己任,携手各方,共谋发展。以“卓越、情怀、团结、友爱”科训,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科学研究,不断完善以人为本、连续性、共病管理、全专结合、医防协同的全科医疗特色服务。


谋篇布局,科学筹划战略行

大会设置了分会场,开展分组讨论及专题讨论,并由组长做总结汇报,各位组长的发言都直奔主题,讲实话、亮观点、谈建议、论发展,没有“穿靴戴帽”的套话,体现出了新会风、新气象,为医院的长远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理清思路聚合力,充分彰显了主人翁的姿态。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会议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临床、医技、职能处室参会人围绕学科精细化管理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继续转变管理作风服务临床、如何做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科学布局和错位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讨论。院领导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们的发言和汇报,真诚地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会后将认真梳理,分析论证,合理采纳,督促落实。

在专题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六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分别是:中心院区门诊管理模式、中心院区手术麻醉部建设模式、中心院区病理中心建设模式、神经运动康复中心建设模式、城南院区肿瘤医学中心建设模式以及城南院区急危重症抢救中心建设模式。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置身于全国学科发展的大坐标体系,“医院学科如何科学设置”成为一项必答题。各位与会代表结合医院发展的历史经验以及当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根据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优化学科方向、改革管理体系的要求,探讨适合北大医院发展的道路,以此加快学科专业技术领域的提升。

次日上午,各组召集人就前一日大家讨论的重点工作、发展建议等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


凝心聚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千帆竞发新时代,北大医院又出发。党委书记姜辉以《解放思想 凝心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创医院工作新局面》为题作总结讲话。他结合北大医院当下的发展情况、结合当前医学发展的国际形势、结合国家的健康战略需求、结合新时代大健康内涵,与大家探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姜书记指出,北大医院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面向新时代,当前的北大医院更需要解放思想,需要敢于斗争,需要转变作风,需要培养人才,需要凝心聚力。

解放思想向前进。我们要以“国考”为鞭策,需要从“求稳”转向“求变”。推动管理向精细化转变,责权利向更明晰转变,科室、处室向目标明确、监管有力转变,将“求变”作为医院发展的主基调。

发扬斗争精神。如何在医院管理中发扬斗争精神?姜书记强调,我们要拿出解决困难的办法,拼出取得胜利的精气神,克服各种矛盾的勇气。领导干部要增强斗争意识,坚定斗争信念,提高斗争本领,敢于硬碰硬,敢于同医院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动真格。

转变作风强管理。职能管理部门要改变工作惯性思维,转变固有工作作风,坚定不移贯彻实事求是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制度流程、提升管理水平,机关的一点点转变,临床就有大大的满足感。

培养青年期未来。我们要全方位培养好、引进好、配备好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潜质的高层次复合人才;要搭建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干部队伍,储备后备干部,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

做好宣传凝士气。宣传工作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医院的“生产力”,我们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传播北大医院声音、讲好北大医院故事、凝聚北大医院士气,为医院的发展奏响斗志昂扬的基调,让北大医院的“酒香”不怕巷子深。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实干兴院。在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医院工作全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城南院区建设、打造担当敢为的干部队伍、狠抓落实人才工作、全面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最后,姜书记勉励大家“想,都是困难;干,才有结果;看着不动,永远是观众。在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大医院路径上,我们要马上干、大胆干、善于干、严中干。”

职能处室的年轻人倾情服务,全力保障大会的顺利召开

奋斗越是艰辛,蓝图越是壮丽

2023年是北大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年”,希望全体北大医院人在医院党委领导下,立下“新梦想”、咬住“新目标”、积蓄“新动力”、迈出“新步伐”,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落实,将好想法落地生根,让好机制高效运行,把好举措扎实推进,共同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北大医院宣传中心、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