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 担当育人使命——医学部机关组织“青管”主题系列青年教职工竞赛、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学实干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积极响应医学部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举办了机关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及培训交流系列活动。

以赛促建展示青春风采 育人为本助力青年成长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2023822日至92日,在收到医学部工会关于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的通知后,医学部人事处、机关工会、机关团总支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联合举办了机关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竞赛得到了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面向机关全体青年管理岗位职工发布通知后,共收到来自9个队伍的参赛方案,队伍分别由来自医学部两办、学工部、研究生院、教育处、科研处、国合处、设实处、保卫处等部门的40名教职工组成。

凝聚团队智慧,发挥青年力量。各个队伍围绕医学部首届青管赛命题,同题共答,同学共研,分别提交了《强基固本同筑梦 聚力育人启新程》《铸魂立德育英才 务实奋进谱新篇》《奋进“壮阔时代” 书写“如期答卷”》等主题育人计划与方案,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机关青年教职工对育人工作的理解与思考。在此基础上,机关组织部分职能部门领导组成委员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推选出逐梦人和青颜两个队伍参加了医学部层面的竞赛,他们在医学部的比赛中与来自学院、附属医院等单位的队伍现场角逐,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机关青年扎实的职业能力基本功和青春风采。

以交流促进步,以互鉴臻完善

为进一步提升比赛效果,增进青年职工交流,复盘参赛收获感受,921日,机关组织参赛职工与部分新入职职工开展培训活动,邀请后勤青年职工共同参与交流。机关党委书记郭琦、后勤党委书记赵成知、后勤党委副书记江书省、科研处副处长肖瑜、基建工程处副处长何素丽共同参与活动并进行指导。在交流中,逐梦人队队员、教育处的李峰谈到团队协作、发挥合力的重要性。这次竞赛为给管理岗位的教职工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平台,让大家能够跳出平时工作的思维框架,从学校发展和育人的整体来重新思考,锻炼自己的全局思维和整体思维,同时自己所在的队伍很好地发挥了队员们各个队伍的特长,大家在共同的目标下合理分工、取长补短,在展示的环节用案例和故事来丰富内容,高效地完成了方案设计、现场展示等环节。来自后勤部门的医学部参赛队伍厚勤匠心队也一同参与了交流,队员代表、总务处的王心彤从团结、管理、感谢三方面谈了参赛体会和收获,她认为“三人为众,众众便为海纳百川”,这是团队的智慧与力量,参赛过程不仅仅是方案展示,也是学会如何进行“情绪管理、压力管理、过程管理”的机会,团队在备赛中紧张有序,在展示中轻装上阵,用心思、用胆识,用智慧不断攀登自己的能力珠峰,感到不虚此行。

为增进青年职工对学校育人工作的了解,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医学部学工部本研办主任柳絮,以“高擎旗帜 奋楫扬帆——医学部学生工作与育人格局分享”为题,为在场机关和后勤的教职工们介绍了医学部整体学生情况与育人工作体系,也让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本次青管赛的主题。


交流环节之后,青年职工们一共跟随北京绒花非遗传承人蔡志伟老师学习了北京绒花的历史发展与艺术特色,并进行了绒花手工制作,欣赏传统手工艺的美学价值与时代内涵。 蔡老师在对非遗的讲解中寄语青年教师们:“非遗也可以很时尚,只有让更多年轻人喜爱,绒花等非遗艺术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随后,大家一同来到田地中,拿起铁锹锄头,或用双手进行农事劳动体验,完成了红薯的采收。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在互相配合下,一个铲、一个挖、一个捡,也在劳动的过程中增进着交流和感情。尽管在劳动结束后,大家的衣服、鞋底、手上甚至是脸上都沾上了泥土,但在拨开泥土看到丰硕的红薯时,老师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和丰收的喜悦。

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在青管系列竞赛和培训中,每一位青年教职工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进步和成长。本次机关“青管赛"系列活动,也将进一步激励机关管理岗位的青年教职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落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中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在每日繁琐的小事中树立大格局、大视野,坚持“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管理岗位的工作实践中,激扬蓬勃青春力量,尽快成长为推动北大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谱写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延伸阅读】部分参赛职工感想: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医学部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比赛为青年教工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打破了埋头工作的定式,让我们有机会了解更多业务领域的内容,对工作的整体把握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通过比赛的赛事命题,让我们从全新的视角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学校整体工作出发,提升了全局意识,并且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对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育人育才基本规律的把握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比赛中,也见证了各参赛队伍的风采和实力,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

——青颜队、两办 郭光华

能参加本次比赛非常幸运,于我而言是一场充满收获与惊喜的奇妙之旅。从备赛到参赛,从个人视野到工作格局,从并肩作战到共同进步,在过程中我收获了全方位的成长和进步,也更深刻地领悟了育人工作的意义和要求,还需坚持育人先育己,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和修养,行而不辍。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未来,本次比赛是启发、是激励,也是开端,我会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坚定初心使命,不弃微末,久久为功。

——逐梦人队、学工部 尹秋舒

备赛期间我正在带新生军训,队友们等我到晚上十点多再一起开线上会讨论,并且给了我很多帮助。最终教育处“有我”队取得机关比赛的二等奖,感谢三位队友理解包容和给力支持。本次参赛也使我意识到在今后工作中要注重总结提炼,反馈到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岗位能力。我也去现场观看了医学部青管赛,机关代表队表现亮眼,领导同事早早到场为年轻人助阵,氛围暖心。特别惊喜的是,青管赛后机关党委和后勤党委联合组织参赛选手开展主题分享,大家能够借此机会增进了解,交流心得,互相学习,使整个活动意义升华,收获加倍。

——有我队、教育处 王丹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中不断攀登理论高峰。此次管理岗位青年职工职业能力大赛,正是这样的赛场,正是这样的时机,让我们能够得到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所有的伟大都来自时间的熬制,一切成功都凝结着奋斗的汗水,我们将不惧艰险,砥砺前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双循环队、国际合作处 能伟刚

  本次的青管赛,设实处与保卫处联合组队,以医学安全保障队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这次机会,我们对育人工作也有了深刻的思考,作为科研教学的服务支撑部门,我们的工作职责及内容看起来与育人工作关系不大,但实际上学生的人身、财产等安全是实现育人工作的基础,因此,本次我们选择实验室安全教育作为比赛的主题。本次比赛后,我们认识到自身还有很多的不足,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及临床医院的青年职工才华横溢,材料准备充实,展示过程非常精彩,我们将以其他队伍为榜样,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团队合作,为北大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安全保障队、设实处 袁园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机关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的举办,为青年教职工提供了锻炼展示的舞台,引导青年教职工练就育人本领,拓展知识领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做法。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自身业务本领的不足,感受到团队的齐心努力,也学习到其他团队的优秀。作为新时代青年管理干部,我们要做到有勇、有谋、有为,围绕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提升本领,推动北大医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医学安全保障队、保卫处 刘兴隆

(机关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