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 继续前行——北大医学2024年新年贺词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北大医学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向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同学们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7_副本.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北大医学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想用记载在春夏秋冬里的并肩前行、传承拼搏,告别和致敬2023年。

d7f40ff71abc4bb6aee6c1b001ec5b2e.png

北大医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根据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北大医学抓实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重视调查研究,聚焦事业发展;深入检视整改,着力攻坚克难;切实加强领导,督促指导到位;加强总结宣传,形成良好氛围。以奋进之志、实干之力、创新之策,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大医学新实践!

8b6225834391446bb165464895a0a828.jpg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继续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卓越医学人才一体化培养。“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依托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初步实现了基础临床学科融合、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等目标。立足研究生能力培养和长远发展,着力开启构建研究生医学前沿进展课程新体系,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探索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天然药物学屠鹏飞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位老师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等多项教学奖项,引导同学们叩问探索、学有所成。

57c2821e28b1480a9bdcc8ba1fa67466.jpg

8e833392e9864eed8d5f430b65a0abff.jpg

这一年,最令人鼓舞的是师资队伍捷报频传、科学研究成果斐然,国家平台纵深拓展,校地合作更加多元。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药学院张强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等均创历史新高,彰显北大医学的厚重积淀和多学科交叉优势。获批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女性生育力促进、血管稳态与重构三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参建分子肿瘤学、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两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肿瘤及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北京大学智慧(AI)药物平台、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成立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开园,北大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启用。

14c3cca77dd84b2281473660131c6e6b.jpg

fe28c549fffd4f8a94e437d09e016f9f.jpg

b77caab659f84296bf5e809d4fcaa988.jpg

这一年,最令人感动的是用暖心的医疗服务,全方位守护患者健康,在服务首都、京津冀协调发展和优质医疗资源深度下沉中展现新作为。十家附属医院年门急诊总疗一千多万人次,出院数十万人次。北大医院大兴院区开业,是大兴区目前唯一的三甲综合医院;人民医院雄安院区开工建设,成为首个向雄安新区疏解的国家部委所属的在京医院;第三医院“一院多院区”集团化发展初具规模。六家附属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已达十家,是实现百姓“大病不出省”的重要举措。

fb7f6f2d26224b3abfe212fa01d2487c.png

这一年,最令人振奋的是怀密医学中心建设正式启动,谱写了北大医学学院路校区建成71年以来、首次开疆拓土的新篇章。我们把握机遇、聚势谋远,深层次融入首都建设战略布局。1160亩的怀密医学中心承载了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临床医疗、社会服务新的希冀,支撑了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可期未来,体现了北大医学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锐意进取。

ad1aa11cd0674bd985f92cc1ea0e1af4.png

数万名师生员工不负韶华地珍惜每一天,踏踏实实地走过每一步,来之不易的取得了每一点成绩,共同绘就出北大医学最真实、最动人的发展图景。感谢每一位并肩作战的北大医学人!

2024年的曙光将如约而至,照耀我们共赴新征程。让我们继续携起手来、乘势而上,坚持“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在时代大潮中留下前进的足迹!

1f29465368614de485529ebc9274772d.png

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前程远大!祝福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广大校友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乔 杰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 陈宝剑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