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党委召开集体学习会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3日下午,北大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了学校专题座谈会的重要精神和医学部组织部的学习要求,结合北大特色与医学实际,就大学附属医院如何加强医学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姜辉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224073101_副本.jpg

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医学作为同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息息相关、血脉相连的重要学科,具有更为显著的意义。临床医学虽更富有实践性导向与应用科学色彩,但并非同基础研究绝缘。作为北京大学的第一家附属医院,北大医院是北大校园的延伸,应在加强基础研究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北大医院党委书记姜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石,需要医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与保障。临床医学研究的“枝叶”离不开基础医学研究的“根本”,附属医院的基础研究具有自身的特色与格局。近日,医院召开2023年工作研讨暨干部培训会,主题为“学术引领精细化管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凸显了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理论价值和学术创新赋能医院发展的实践意义。北大医院要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医院试点的工作要求,积极搭建科研创新平台,营造良好的科研人才培养环境与健康的学术竞争生态环境,加强医学科普工作,提高专业人才科普能力。同时,要关注基础科研人才的成长,既要看到他们的成果,也要看到他们的生活,要让真正的人才想进来、能进来、留得住、用得上、有作为!

北大医院院长杨尹默认为,作为一所百年老院,北大医院历史文化悠久,学术氛围浓厚。医院应以发展“研究型医院、创新型学科、专业化团队、学者型医生”为目标,主动调整学科布局与研究范式,在跨学科合作的进程中更加强调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交叉与融合,通过聚焦基础研究、衔接基础研究、强化基础研究,提高从基础科学领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同时,还要善于将基础研究的问题与临床研究接轨,持续推进国家高水平医院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项目实施。肾脏病学等重点学科已为全院做出了表率,应广泛学习并推广它们的人才培养机制,把关于基础研究人才的好政策落地、落实。

接下来,北大医院要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第一议题”、领导班子集中研讨、主题党课、师生座谈会和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掀起学习讨论热潮,要求科研处、教育处等相关部门及时向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传达会议精神,通过召开全院科技工作大会、研究生座谈会等活动以促进医院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同向发力;通过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加快新体制人才制度改革等工作以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北大医院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