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相长践初心 三尺讲台展风采 ——医学部机关党委举办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进课堂”教学案例展示活动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鼓励全体教师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医学部机关党委坚持以新思想指导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探索机关工作特点,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本单位教师特点,机关党委经过广泛调研与精心设计,举办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进课堂”教学案例展示活动。


为加强直属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高水平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激发教学热情,为直属单位青年教师提供展示平台,医学部机关党委于12月20日举办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进课堂”教学案例展示活动。

来自医学部直属单位的6名青年教师参加展示,来自学院、医院、职能部门与指导单位的11位专家、领导担任教师评委,分别是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恩策、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许雅君、药学院药剂学系副主任谢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副处长闫婕、医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魏勋斌、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时杰、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教育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科研处副处长肖瑜、人事处副处长杨永、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董惠华,以及3位学生评委。活动由医学部两办的耿晓强老师主持。

活动现场合影

在活动前期,机关党委通过与直属单位教师工作小组讨论,调研走访各新体制直属单位,了解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邀请医学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指导,精心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比赛中,各位教师的展示内容充分体现了本单位特色,融入最前沿的科研创新成果,将医学与人工智能、教育学等相结合,体现学科交叉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融入课程思政,通过课程内容引发更加深入的思考。

国际癌症研究院谢正伟将人工智能融入神经网络的学习教学,通过总结不同神经网络的数学表达方式、计算过程和优化算法,使学生深入理解神经元、神经网络以及网络运算的本质。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洪申达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帮助学生建立健康数据科学的新思维方式。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杜建以认识医学知识图谱为线索,讲授大数据时代研究医学问题的新方法。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助理教授吴红斌从全球医学教育发展中的一个阶段切入,使学生感受全球医学教育发展态势,增强对我国医学教育发展路径的信心。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副研究员孙艳通过分析大麻的成瘾性及医疗价值,带领学生了解成瘾药物这把“双刃剑”的研究意义。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盈从成瘾药物的各种概念引入,讲授了药物成瘾的常用动物模型以及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

孙艳 《大麻成瘾性及医疗价值》

谢正伟 《生物网络和人工智能——引言》

洪申达 《sklearn机器学习——线性预测模型》

韩盈 《药物成瘾》

吴红斌《全球医学教育发展》

杜建《知识图谱赋能因果推断》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专家们针对每一位参赛教师,从课程内容、讲课技巧、思政教育、教案、课件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建议,也肯定了本次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使参赛选手和观摩师生获益匪浅、启迪良多。

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老师点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闫婕老师点评

药学院谢英老师点评

基础医学院杨恩策老师点评

经过评选,杜建获得本次活动的一等奖及最佳教案奖,吴红斌、洪申达获得二等奖,韩莹、孙艳、谢正伟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 杜建

二等奖 吴红斌、洪申达

三等奖韩莹、孙艳、谢正伟

最佳教案奖 杜建

在比赛开展前,组织参赛教师进行多次试讲,并邀请基础医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吴立玲,基础医学院教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张卫光,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中华医学会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周非非进行一对一专题辅导。从试讲辅导到最终的展示呈现,每一位老师的展示效果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青年教师与吴立玲老师合影

吴立玲老师赛前辅导

张卫光老师赛前辅导

周非非老师赛前辅导

教研相长践行教育初心,三尺讲台展现青年风采。此次活动是机关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夯实主题教育成效,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具体举措。本次教学案例展示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切实提升了参赛直属单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最新科研成果进入课堂,展现了青年教师们躬身教坛、追求卓越的决心,彰显教师们立德树人、踔厉奋发的使命与信念。今后,机关党委将继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牢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赋能教师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机关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