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路在前,聚力出发——北大医院召开党政领导班子研讨会

辛勤耕耘结硕果,实干笃行开新局。在龙年春节的最后一个工作日,2月8日全天,北大医院在筑梦厅召开了党政领导班子研讨会,姜辉书记、杨尹默院长分别主持,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一整天时间充分发言讨论,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共商医院2024年发展目标和规划,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水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2024年是北大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年”,本次党政领导班子研讨会是为年后即将召开的医院工作研讨暨干部培训会做足充分准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处长现场参会。

李航副院长围绕医院医疗和人才工作,提出新一年的工作要有目标、有方法、有实干、有成绩。以人为本,以人才促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大数据为切入,以“国考”为抓手提升医疗质量、安全与效率,真正做到质量、安全、效率齐头并抓。

杨莉副院长围绕新时代医学教育,归纳了教学高质量建设的四个路径:以能力与胜任力为目标导向,以各类考核成绩为结果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持续改进教学质量,并总结提出了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思路。

李建平副院长围绕医院科技创新工作,总结过去一年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性地提出2024年的具体工作举措:要以创新为抓手,提升医院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能力,并从组织架构、管理绩效以及创新研究方面,推进医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凯副院长围绕医院后勤管理与大兴院区发展建设工作,梳理了过去一年后勤和大兴院区开办取得的成绩与亮点,分析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提出要在新的管理模式和重点工作方面下功夫,在党建引领下让后勤工作助力和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

王鹏远副院长围绕医院运营绩效改革工作,提出新绩效方案的调整举措,通过设立“国考”系数并不断优化,平衡绩效收入,努力实现管理模式与绩效方案的匹配。以提高“国考”成绩为导向,发挥绩效政策效能,发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李敬伟总会计师围绕医院财务和医保工作,总结收支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和内控制度流程管理的重点工作,以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导向,遵循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周福德院长助理围绕医院信息、采购、医装工作指出,去年医院智慧服务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建立了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在大兴院区实现了医疗核心业务信息一体化管理,同时提出了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展望。

杨柳副书记围绕医院工会、离退休工作,提出了未来工作的发展规划,通过践行精细化动态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五老”三全育人作用;打造智慧工会,培育文化建设与职业精神,树立榜样,深化内涵,打造特色“家文化”。

张静副书记围绕医院学生思政、团员青年工作,提出新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路径。要以学生党建带团建,搭建骨干沟通平台;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调动青年医护的能动性,凝聚青年力量,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程苏华纪委书记围绕医院纪监审工作,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在党委领导下做好监督执纪、廉洁教育等工作。重点关注新业务、新管理模式的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及评价,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医院管理提升、增效节支做出努力。

会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也针对院领导提出的总结内容进行细化发言,根据所在部门相关工作,总结经验、提出问题,总结优势与不足,展望2024年医院的发展。

杨尹默院长以《学术引领、目标导向、创新驱动、数据赋能》为题,回顾了2023年在精细化管理下医院在医、教、研方面均取得的巨大的进步和成绩;尤其在调结构、促增量方面,总结梳理了调整绩效结构、时间结构、空间结构、病组结构、学科结构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提出2024年是医院“高质量发展年”,并从“五个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阐述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内涵。学术引领要做到学科有特色,人才有专长;目标导向要求以国考为导向,通过绩效改革助力发展;创新驱动要在评价体系、管理体系以及技术上做出创新;数据赋能要求部署信息化系统,助力智慧化发展。医院要以“国家放心、病人满意、员工幸福”为目标践行高质量发展。

姜辉书记围绕党建、干部、宣传等工作,从2024年迎新春表彰联欢会和离退休团拜会谈起,以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为引,提出了对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2023年医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第一议题,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顺利启用大兴院区等,都在诠释党建引领的重要性。

释放正向激励,让担当干部“干劲足”。坚持“党管干部”,制定修订相关文件,夯实干部队伍基础,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发挥干部在学科发展中的“双带头”作用。

强宣传,有特色。去年的宣传工作中,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宣传阐释一体化、大兴院区精心组织系列宣传、写好医院精细化管理大文章,都是医院宣传亮点工作,要继续主动传播北大医院声音。

姜书记对2024年的工作提出“三个完成、三个做好、三个推动、一个启动”的思路:建立“党建查房”制度,落实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好干部培养与交流培训,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完善后备人才选拔;推动临床大平台建设,科研大平台建设,国内国际合作;启动建院11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工作。通过展望2024年医院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此次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研讨会的作用,带领全院在新的一年向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实干争早春,奋进正当时,龙年开工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全体北大医院人将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挑战,实现新的跨越发展;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行动力,奋发有为、向高而攀,共同“拼”出北大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图景和崭新篇章!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