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举行

2024年2月2日下午,农历腊月二十三,医学部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等部领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陈宝剑主持。

两会_副本.jpg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盘点医学部2023年发展建设情况,了解沟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情况,听取对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555_副本.jpg

乔杰向代表委员介绍了医学部发展情况,从教育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医疗服务、社会合作与支持、空间拓展等方面,通报了2023年医学部在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中取得的成绩。乔杰高度肯定医学部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情况,并结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体会,围绕统筹北大医学全局对撰写高质量提案建议提出要求。乔杰指出,代表、委员身份既是一种特殊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持续不断开展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将成果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实际成效。

6d0392c2a35f471ca2a14e6aaf242152.jpg

(图片从左至右:刘忠军、王俊、霍勇)

1008d48f05e6485daaddab5727f4192c.jpg

(图片从左至右:季加孚、吴楠、王广发)

eaee82b8df19467d8efd610fd475dd19.jpg

(图片从左至右:刘梅林、李海潮、刘新民)

17bce05baaea4626ab0b48c3da8a26ba.jpg

(图片从左至右:曹永平、路瑾、沈琳)

f612a58b6f2149f78ba45e91d4685293.jpg

(图片从左至右:葛庆岗、王殊、伊鸣)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军,全国政协常委王俊,全国政协委员霍勇、季加孚、吴楠、王广发、刘梅林、李海潮,分享了各自的履职体会,结合前期的调查研究,围绕立足高校三项基础性任务深化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三医”联动推动医疗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助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等主题,交流了对建议提案的思考。北京市人大代表刘新民、曹永平、路瑾,北京市政协委员沈琳、葛庆岗、王殊、伊鸣分别介绍了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两会上的建议提案情况、参会感受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体参会代表、委员一致表示,非常珍惜两会的平台,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将学术研究、学科特点与国家、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努力提出高质量建议,为国家、首都和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医学部两会代表、委员在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北医人的责任与担当。北京大学将“学科质量年”确定为2024年的年度主题,提出“强基础重交叉,促创新攀高峰”的发展思路,要聚集重点,精准干事,团结凝聚更多力量,为北医发展进步、为北大改革核心做工作,不断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大医学新实践。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参政议政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是唱响新时代光明论,以高水平议政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把对策实、研究深的举措落到实处;三是聚焦人心,汇聚力量,为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大医学新实践做出更大的贡献。

医学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切实为代表委员履职做好服务保障。

(党委统战部 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