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两会”代表、委员报道:马大龙委员―警惕烟草业借保增长扩大生产

医学部“两会”代表、委员报道:马大龙委员―警惕烟草业借保增长扩大生产

      “全世界11亿吸烟者中国达3.5亿;中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马大龙非常关注烟草业的情况,他建议严查各地今年的烟草产业投资、生产和销售计划,控制增长。
  马大龙委员表示,2006年1月9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在我国正式生效,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出台国家控制烟草规划和行动计划。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应该警惕我国烟草生产企业和烟草管理部门借“拉动内需”和“保增长”为名,大量投资发展烟草产业,继续扩大销售烟草,危害大众健康。“这种担心是有根据的,”马大龙委员说:“2008年烟草业税收增加了40%多,财政预算中2009年将比2008年增加7%,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烟草业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
  为此马大龙委员建议,应对各地2009年的烟草产业投资、生产和销售计划严加审查,严格控制增长。立即着手制定国家控制烟草规划和行动计划,政府各相关部门应明确各自的职责,提出和落实具体措施。研究规划今后5至10年我国烟草生产、销售的控制和调整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我国烟草行业的逐步转产、替代,保证烟草种植和生产地区以及行业的稳定转变。
(统战部摘自北京晚报  2009年3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