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行两会精神传达学习报告会(图)

医学部举行两会精神传达学习报告会(图)

    3月19日下午2点,医学部在逸夫教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了两会精神传达、学习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魏丽惠、顾晋和全国政协委员柯杨、马大龙、俞光岩、林野介绍了参加两会的感受与体会。医学部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医院、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医院、学院(部)党办、院办负责人、各学院党支部书记、医学部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机关党员、学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主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柯杨教授首先发言。她介绍了全国政协会议的整体情况、具体安排和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代表发言以及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传达了李克强副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教育界别联组会上的讲话精神。柯杨教授向大家通报了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内容的讨论。她还重点介绍了她在教育界别联组大会上的发言,包括中国医学人力资源的现状、医学教育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对策与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医学部主任助理、全国政协委员马大龙教授感言今年的政协会议主题明确,民主气氛浓厚,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促进和谐的作用。他还介绍了部分政协委员和他本人在大会上的发言情况以及他的关于“维护科技奖励尊严深化奖励制度改革”、“警惕以扩内需、保增长为前提扩大烟草生产销售”等提案的有关内容。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教授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的有关内容和台湾省代表团活动的情况。她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方向明确、措施得力,得到全球的赞同。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很好地把握了对台政策,使两岸关系稳定发展。魏教授还介绍了她的关于毕业台生取得执业资格后在大陆就业问题等建议。
 
 
    口腔医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俞光岩教授介绍了他在医卫届别参政议政情况。他认为:医疗内部分配机制改革应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要在实行综合绩效考核的同时,使收入分配适当和医疗收入挂勾;在医保管理改革方面应该提高可报销比例、扩大可报销范围;俞光岩教授还通报了有关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卫生事业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的信息。
 
    肿瘤医院副院长、全国人大代表顾晋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报告中对医疗卫生改革做出了非常详尽的阐述,使医疗战线的代表深受启发。他通报了所在上海团的活动情况和作为医药卫生界代表履行职责情况,着重介绍了他提出的关于国务院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建立公立医疗机构财政保障机制建议的有关情况。
 
    口腔医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林野教授介绍了他的关于“将定期口腔常规检查和牙齿洁治列入医保支付项目”和“论证修改或中止医疗事故鉴定中举证倒置规定”的提案有关内容,并就公立医院改革、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原因和医保资金管理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表达了医务人员的心声。
 
   
    今年两会期间,医学部的11名代表、委员共提交提案、建议26份。参加报告会的代表和委员们都谈到: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的决策和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
 
   
    敖英芳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六位代表、委员从不同视角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准备充分,内容充实,有利于大家了解、领会两会的精神实质。他希望医学部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今后进一步积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职责,更好地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统战部/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