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药优势 服务两会代表

发挥中医药优势 服务两会代表

 
——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务人员服务两会心得体会
 
    人民医院中医科王今芳教授已连续三年参与两会医疗服务,她以热情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两会代表的好评,这是她发来的两会现场报道。
 
     我已经是第三年参与两会医疗服务了,由于会前的忙碌和北京干燥的气候,许多委员都出现了咽痛、咳嗽、头痛,因为没有明显细菌感染的特征和发热,抗生素的使用受到了限制,中医中药就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委员们的年龄较大,又忙于会务工作,我在巡诊、看病的同时,除了使用对症的中药治疗外,还给予了生活上的健康指导及老年疾病预防的建议,深受委员们的欢迎。3月3日下午农业组的刘江委员因头晕头痛就诊,我们迅速为他测量血压,考虑是过度劳累诱发颈椎病所致的脑供血不足,即刻予中药都梁滴丸舌下含服,约半小时后症状缓解。3月4日刘江委员还要主持温家宝总理参加的农业组、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会,为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我们追踪观察他的血压和健康情况,同时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应急治疗方案,使刘江委员未再出现特殊病情变化。 
 
     这次的两会服务,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为伴我青少年时期成长的张海迪委员服务,张海迪委员以她乐观、豁达、豪爽的性格感染着我。由于疾病她第三胸椎以下都失去了知觉,十八年前又做了基底细胞癌的手术,但她没有被疾病和痛苦压倒,更没有绝望。开会久坐致使她的肢体出现极度的疼痛和麻木,她就经常自己针灸、拔火罐来维持工作。四十多年来,针灸针和火罐一直伴随着她走南闯北,她用乐观的人生观向人们展示着生命的价值。当看到她萎缩的双腿,我的心一阵酸楚,凭着多年的经验,我建议她可用强筋壮骨、补肾活血的中药泡浴协助治疗,她听后异常兴奋,“啊!我怎么没想到,我一直在用盐浴,如果用中药泡浴,效果肯定好,我回去一定按你说的做!”听了她的话,我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愉快。看着她亲笔题词送给我的《张海迪作品精选》,我暗暗的下决心,我一定要向她那样坚强、快乐的工作和生活,立足本职,为广大的患者服务。
                                                               (人民医院 中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