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医改要让大医院病人越来越少

钟南山:医改要让大医院病人越来越少

        这三五年医改的重点不应该是围着大医院转

  “越是困难,越要重视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广东团讨论时讲的这句话感触很深。

  “我是医生,当然关注医改。”钟南山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讲今年的赤字是9500亿元,尽管赤字增加,民生还是得到特别关注。当了三届政协委员、两年人大代表,钟南山听到的17个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疗卫生讲这么多的还从来没有。

  “在医改中,最核心的是建立健全社区医疗网络,包括农村。”钟南山认为,这为实现医疗服务广覆盖提供了平台,体现了社会公平,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要害。他直言这三五年医改的重点不应该是围着大医院转,应该是建立健全社区医疗。

  “建设大医院解决不了看病难问题。”钟南山分析说,大医院里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是看普通病,普通的大夫都能解决,但是患者不相信,非要到大医院里看病。而医院为了增加收入,分了很多科,不断扩张。

  “医改成功的标志性表象,就是大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少。”钟南山说,这就要发展社区。在医疗分工里面,发达国家80%病人在社区治疗,不到20%是在大医院治疗的,不到10%是在专科解决的。而北京起码70%都在大医院看,广州86%的人有病先想到大医院。

  “师范生可以免费,为什么全科医生培训不能免费?”

  钟南山认为目前患者对社区的不信任是可以理解的。政府投钱到社区,把设备搞好,把卫生站建漂亮了。但是患者来了一两次病没有看好,社区既没有办法治好患者的病,也不能提供方便的转诊或会诊服务,那么患者就会对社区失去信心和兴趣。这样,社区就无法发展下去了。

  他赞成城市大医院办社区的办法,在服务体系上关口前移。在社区看不好的病人,大医院马上派专家来;需要去作检查或者转到专科的,社区帮助挂号预约,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大医院则集中精力治疗疑难杂症。

  “建立社区医疗网络,应该是个系统工程。”钟南山解释,首先当然是建设投入,第二是人才培养。他认为要求刚毕业的医学生直接去基层工作是不实际的,以他们的能力不能给病人解决问题,必须先在大医院进行两年左右的培训。目前广东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这种尝试,培训期间的费用和生活费由政府买单。钟南山说:“师范生可以免费,为什么全科医生培训不能免费?”

  破解看病贵需要临床科研,但没经费支持

  “什么是方便、价廉、有效、安全的服务模式?”钟南山认为,这些不能凭空而来,需要通过医疗科研来解决。在这方面,广大临床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可以发挥更实际的作用。

  钟南山说,国家投入了很多钱用于基础科研,去年自然科学基金中对生命科学投了16.6亿元,但是对于临床的研究基本没有投入。搞基础研究非常重要,但是提供“方便、价廉、有效、安全”的服务,还需要大量临床医疗科研来解决。

  最近,钟南山领衔的羧甲司坦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的预防作用的研究,获得了《柳叶刀》杂志医学评委选出的2008年6篇最好文章的第一名。这个研究用一个普通的老药能够解决一个很大的问题,使得慢性堵塞性肺疾病发病的频率减少25%,这跟国际上推荐的药物疗效一样,但是价格只有他们的1/8。

  钟南山说,我国有3280万名慢性堵塞性肺疾病患者,其中有约1000万名经常要吃药。这个研究可以让每个患者一年节约接近5000元,每年相关医疗费用总共可以节约500亿元。“这就是我们这个普通临床研究得出的结论。”

  “但是我国目前这方面的临床科研少得可怜,没有得到任何支持。”钟南山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企业的人员是科研的主体,那么在医疗科研里面什么是主体呢?应该是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以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应该把他们作为主力军,发挥他们的力量。钟南山表示,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非常愿意搞科研,但是没有经费支持。

  钟南山呼吁,为了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国家应该在医改项目中设立“临床科研基金”,以发挥广大临床医务人员参与医改的积极性。 
  
 

 
来源: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