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两会”代表、委员报道: 魏丽惠代表―呼吁实现台湾籍学生“国民待遇”

医学部“两会”代表、委员报道: 魏丽惠代表―呼吁实现台湾籍学生“国民待遇”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海燕、肖云峰)“现在台湾籍的学生在大陆不是如何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而是根本无法像大陆学生一样平等就业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政策,应该为他们实现‘国民待遇’。”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丽惠为广大台生鼓与呼,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台湾籍学生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帮助台生在大陆“落地生根”。
      
        因为大陆没有针对台生就业的具体政策,台生即使在大陆受教育,也无法“落地”,只能采取境外人才一样的短期聘任制度,医疗保险、住房补贴、晋升等等问题都很难解决。魏丽惠举了自己身边的一个例子:“我认识一对夫妇,夫妻俩同班同学,情况非常相似。”但就因为男方是台籍的,无法“落地”,只能采取体制外聘任方式,到现在,“妻子都已经是正高了,丈夫每月还只能拿1600块钱左右。”
    
        为此,魏丽惠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台生享受“国民待遇”,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魏丽惠还建议,两岸建立一个人才代管中心,双方共享台生的相关档案信息,以解决台生在大陆平等就业的问题。
 
(统战部摘自人民网  2009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