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柯杨:创新收付费机制 化解医院以药养医

两会之声:柯杨:创新收付费机制 化解医院以药养医

         “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医院的生存方式即医院靠什么生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说。

  柯杨说,医院的国家拨款部分,既未明确指向医院承担的日常医疗服务以外的公益任务,如教育、科研等,又没有测算出对医院日常医疗服务收费亏损的应当补偿的准确数量——责权利不明确,使医院承担着医疗服务外的大量任务,却对公益补偿“没感觉”,“应该重新定位医院为某类特殊性质的单位,确立特殊法人类别,明确国家对其公益服务的投入名目与数量,在政府严格准入与监督下自主运行。”

  在柯杨看来,要解决“以药养医”,当务之急是探索建立新的收收费机制。目前已在部分医院试点的“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s)”支付方式,或可作为建立新收付费机制的着眼点。它可对疾病复杂性与病人个性化差异作出精细量化评估,相对客观公平,能激励也可约束,“但这种方式前期工作量大,需要人员投入,更需要医保、医院、政府主管部门三方认真探索,而精细化管理方式恰恰是眼下医院和政府主管部门很不习惯的,因此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北大信息周刊 2012年第6期)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