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全面落实 “两会”保障工作

人民医院全面落实 “两会”保障工作

        2012年3月5日上午,为响应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大学医学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北京 “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领导高度重视,王杉院长在院务会上要求全院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两会”安全保障工作,并指示立即召开全院各部门“两会”安全保障工作紧急会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毛汛、副书记兼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陈红松、各行政处室相关人员共同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由陈红松副书记主持。毛汛副院长强调大家要强化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应急队伍,充分保障两会安全,防止意外和事故的出现,确保医院安全稳定;要求医疗、教学、科研、后勤等各相关处室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加强2012年两会期间保障工作。

   为真正落实保障工作,医院制定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12年“两会”期间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设立院领导带班,医院严格执行信息上报规定和请销假制度,科主任原则上不允许离京,如遇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办公室设在第五会议室。

   医务处及时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宣传,以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提出:不仅在两会期间应保持高度的警惕,而且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也应注意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日常工作顺利、正常进行。

   护理部要求逐一检查自己管辖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做到人人知晓;强调重点检查水、电、气、热等设施,重视消防安全;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发现隐患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时准确上报,详细信息最迟不得晚于事件发生后2小时。

   教育处联合保卫处已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内宿舍进行了排查,对违规使用电器进行了制止,督促学生搞好室内卫生,禁止宿舍内吸烟、使用电器;也对所有办公室、所管辖教室进行了安全排查,未发现安全隐患,再次强调了要提高安全意识,下班前关好门、窗,关掉所有电闸,确保办公室、教室安全使用。另外,继续教育处也对在院的进修人员、专科医师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及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以达到有效减少灾难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的目的。

   科研处安全监察小组按照安全工作要求,坚持定期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当场向安全员提出,复查改正结果和重点时期检查结果均上报主管院长;科研处同保卫处对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是大型设备防火、安全使用情况,将存在的问题通报安全员,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及时的科室及时上报。

   保卫处实施领导带班,“两会”期间保卫干部带领保安加强巡逻次数、巡逻点位,并在医院4个制高点、二环沿线、重点部位安排保安员进行看守,确保医院内部的绝对安全。为了提高全院上下的安全意识,保卫处组织了全体保卫人员和社会化公司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并对全院进行了消防检查和隐患排查。此外,总务处也在每周一召开安全工作协调会,坚持三级查房制度(院、处、监管人员),召开总务处总值班会议,再次强调值班纪律,重新与所有外包公司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各种演练,做到人人知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各部门积极响应,全力以赴,全面落实“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为保障“两会”圆满召开做出最大的努力。                                          

(人民医院 两办 岳思峰)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