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刘忠军:自体血回输避免过敏、传染病 更安全

两会之声:刘忠军:自体血回输避免过敏、传染病 更安全

  去年下半年至今,临床用血紧张的状况愈演愈烈,如何缓解“血荒”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认为,“自体血回输能大量减少异体血的输入,避免了过敏反应和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传播,有效缓解医院临床用血的现状。”

   据刘忠军代表介绍,自体血回输现在的临床常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手术用血之前,先从病人体内抽取出来一部分血液,比如取出几百毫升,等到使用的时候,一般是在两周以后,再把这些血输回给患者,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异体血的输入。

  另外一种方式,是在手术当中实时进行的,在手术当中,伤口总要有一些血液流失,以往这些流失的血液就白白损失掉了。现在有一种技术,把这些血液收集起来,经过一个过滤装置,然后对血液进行清洗,把红血球部分清洗出来,再回输给病人,在术中就可以完成。这种技术也叫自体血回输,是临床使用更多的一种技术。

  刘忠军代表通过异体血输入和自体血输入的对比,介绍了自体血回输的两大优势。

   第一个优势,大量减少了异体血的输入, 能够大大节约紧张宝贵的血源,病人通过这种技术,用自己的血来救治自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同时,自体血回输也是一种比异体血更安全的方式。 因为人体不一样,异体血液输入的时候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自体输血回输就把这个危险完全杜绝了。另外,有大量的传染病, 例如肝炎、艾滋病以及一些性病,都可以通过血液来传播。自体血回输就避免了这种传染疾病的传播。

(来源:人民网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