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魏丽惠谈医改:面向广大百姓 努力缓解看病贵、看病难

两会之声:魏丽惠谈医改:面向广大百姓 努力缓解看病贵、看病难

        3月13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王正荣、魏丽惠、王静成、沈进进、马文芳等五位卫生领域代表将就“发挥医务人员医改主力军作用”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经济网:我想问一下魏丽惠代表,新医改已经推进三年时间了,您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您这三年感受变化最大的是什么?还有,您认为医生和患者之间最难以沟通和理解的是什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妇产科系名誉主任魏丽惠:在三年的医改实施过程中,我们作为基层一线的临床医生,医改是积极参与的,也是医改的主力军。在这三年里,因为我是在大型的三甲医院,作为国家临床重点学科这样一个大型的医院里面工作,我们也是和全国的医务战线一样,面向广大老百姓,扩大对老百姓的服务,努力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实施预约挂号,特别是在今年,要求80%的门诊号都能做预约挂号,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病人为了到大医院求医,不惜举家来到北京,甚至连夜排队,非常困难。有了预约挂号,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再一个,实施节假日门诊。为了方便群众,我们节假日敞开门诊,给大家就医的方便。因为很多外地的疑难病人到北京的大医院来,比如我们建立的疑难专家会诊门诊,外地的疑难病人到北京以后,我们通过医院组织全院的专家,用一个小时或者多一点的时间,给这个患者全面做检查,就不用他一个科一个科地去看。我们知道,很多外地的疑难病人在外地都经过治疗,或者经过很多地方的求医,到达北京以后,靠他一个科一个科地看,弄不好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我们开展了绿色通道会诊疑难门诊以后,可以使病人在短短一两天内就可以解决他的问题。另外,像刚才苏北王院长讲的,我们对一些大型的检查缩短时间,这些都是给病人提供更多的方便。

  另外,为了支援基层的医疗,我们做了一个医疗共同体的建设,很多病人在基层看病,通过我们的卫生信息化手段实施。我们在北京的西城区开展了这项工作,我们和新疆、青海、四川都做了一些医疗共同体的建设,发现可以使很多的基层病人很快能得到大医院医生的诊疗意见和实惠,我们是通过基层的医院来完成的,一些社区的病人常见多发病都可以在基层完成,需要到大医院来做的时候,由他的基层医院通过电脑联网,直接挂号,就不用到医院挂号,然后到医院定时就诊。这些我想都是大医院在参加医改中给群众提供的一些方便。

  我们还定期支援基层,到基层去,包括我曾经到过很多基层参加他们的查房、参加他们的讲课,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这也是大医院特别是我们这些教学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些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现在在我们国家,已经把医疗工作向前提到预防的水平,比如我们参加卫生部贯彻的,也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进行妇女健康普查,包括乳腺癌、宫颈癌的普查。另外我们对农村孕产妇免费发放叶酸,孕期服用叶酸,减少神经管畸形的措施,以及住院分娩,我们作为大医院医生都积极参加这些医改,所以我们也经常走到基层去,帮助培训,帮助他们做质量的控制。我们把预防工作提前,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这是三年来医改我最大的感受。

(来源:人民网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